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洋美女研究大熊猫:和人一样,“女”熊猫多是路痴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1 15:1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嗯?没有,别处看看去。

我找!!!!!!

洋美女在成都研究大熊猫

嘿嘿,被我找到了吧!

这么多框,苹果在哪?

  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工作人员在蓉研究大熊猫记忆,结果表明雄性大熊猫记性比雌性大熊猫好

  昨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游人如织。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女扎着马尾,穿着运动服,站在大熊猫科比的兽舍外已呆了大半天了,手里还拿着个红色的工作册,不时埋头在纸上画上几笔。这位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工作人员BonniePerdue陪伴着大熊猫过完中国年,研究它们的记性!根据她的研究数据,雄性大熊猫的记性比雌性大熊猫更好。

  A

  方框下放苹果

  大熊猫每天都要找

  BonniePerdue手中拿的其实是测试记录,从早上8点开始,她就守在科比住的兽舍外,每隔几分钟记录科比的反应。BonniePerdue在这只18岁的雌性大熊猫活动草地上将9个木制方框固定,上面以铁板盖住,每天选择固定的4个或者3个方框在铁板下放入苹果,测试它的记性。“每只大熊猫有10次机会来找苹果。”据BonniePerdue介绍,她这次是专程到成都做大熊猫记忆试验的,自去年底来到成都大熊猫基地后,选择了20只大熊猫做调查,每个星期她会测试两只大熊猫,每只大熊猫每天都会反复地寻找苹果,看它们在第一次找到后,第二天会不会有记忆让它们快速寻找到。而由于大熊猫会通过气味寻找,因此她还特地在每个铁板上涂了苹果汁,排除了嗅觉对记忆力测试的影响。

  昨日下午,熊猫科比懒洋洋地睡了午觉后,瞅瞅草地上的方框,慢吞吞地靠近。原来,BonniePerdue这已是第9次给科比做测试了,眼看着科比在方框之间东闻闻西瞧瞧,就是翻不到苹果,她笑着耸耸肩:“这可能和科比年纪大了有关,18岁是奶奶了。”

  B

  和人类一样

  雌性熊猫多是路痴

  这样有趣的找苹果游戏分别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10只雄性大熊猫和10只雌性大熊猫来完成,自然形成了比赛:BonniePerdue发现,大部分雄性大熊猫找起苹果来都较为轻松,特别是10岁帅哥“冰点”,自第一次排除苹果汁的影响找苹果成功后,第二次它径直前往有苹果的方框,伸出爪子翻开铁板就拿苹果,娴熟得很呢!雌性大熊猫中,只有蜀庆做得最好,大多数都不如雄性大熊猫。

  “这样的现象正好和大多数动物类似,和人也一样。”BonniePerdue说,这就像人类在认路时,许多女孩子也是路痴,男生却表现得较强。但对于大熊猫,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大熊猫的发情期只有10多天。”成都大熊猫基地专家表示,虽然测试的是圈养大熊猫,但野生大熊猫大脑发育和圈养大熊猫是一样的,由于大熊猫1年内发情期限较短,在野外雌性大熊猫不会离开栖息地太远,雄性大熊猫却会翻山越岭找它的“情人”,这样的“习惯”促使雄性大熊猫具备比雌性大熊猫更强的记忆能力。

  C

  “美兰”父母

  空间记忆力超群

  实际上,关于大熊猫记忆测试,BonniePerdue在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已研究了两年,测试的对象是已回国大熊猫美兰的父母——父亲“洋洋”和母亲“伦论”。不过,BonniePerdue使用的是一块网格状的工具,上面安装了6个不同颜色的灯,有红色、蓝色、黄色等,每个灯下都有个按钮。每一天,大熊猫洋洋会坐在这组灯前,工作人员首先为它点亮其中某个颜色的灯,只几秒的时间灯就灭了,洋洋对着熄灭的这组灯,凭它的记忆要按下刚才亮灯对应的按钮。

  “这听上去对大熊猫来说很难,”BonniePerdue说,这样的测试对其他动物来说都是非常难的,而“洋洋”和“伦论”经过了重复的测试,表现出了良好的空间记忆能力——所有测试中它们70%都按对了按钮,并且最快15秒就作出了反应,找到了正确的方位!BonniePerdue表示,平时人们对大熊猫的印象总是“慵懒地坐着吃竹子,一副笨笨的模样”,而测试出的空间记忆能力却证明它们在哺乳动物中并不差,和人们认为记性好的狗儿差不多喔!  

   新闻题外话

  来蓉做研究有幸过上中国年

  “因为在美国测试对象有限,所以我来到成都。”对大熊猫有着深厚感情的BonniePerdue这一次不仅接触了各种年龄不同性别的大熊猫,还有幸在成都过了一个中国年,这让她终身难忘。据了解,由于护送“美兰”回国,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兽医师SamRivera和饲养员HeatherRoberts过年都留在了成都,他们住在由成都大熊猫基地提供的住所里,3个人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过了第一个中国年。

  “除夕那天,我们去买了饺子回来煮,从来没有吃过的。”BonniePerdue说起饺子忍不住大笑,她的同事不会用筷子,对着滑滑的饺子费了半天劲才送入口中。入乡随俗,他们也随着基地工作人员去逛了文殊院,还去了宽窄巷子喝茶,摩肩接踵的景象让她和同事非常开心:“简直太热闹了,特别是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人们放烟花,很漂亮!”兽医师SamRivera和饲养员HeatherRoberts已于20日结束工作回美国,BonniePerdue则还要陪伴大熊猫们,直到3月10日才离开。对她来说,这个热闹的中国年将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