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普查大熊猫“人口” 要用DNA来测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1 15:58:05   来源:成都晚报

 

    野外究竟生活着多少大熊猫?经历了汶川大地震,野生大熊猫种群难道就没有什么变化吗?在业内人士千呼万唤之下,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前日在蓉宣布,拟在明年启动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

第四次调查

今年先在四川试点

    “2010年全国大熊猫保护管理工作会”30日在蓉结束,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全国大熊猫调查相当于对熊猫开展的“人口”摸底普查,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已经开展了三次。眼下熊猫“四调”正式提上议事日程,不仅国家林业局规划院在会上抛出了筹备工作方案供大家讨论,张希武还表示,今年要对调查工作进行周密准备,并在四川选择一个地方进行“四调”试点。

最揪心猜测

野外大熊猫怎样了

    目前一提到野生大熊猫的数量,统一以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的结果为准——1596只,其中四川的种群超过1200只。四川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在2008年发布“气候变化对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影响及区划研究”,认为栖息在四川省横断山脉东部、邛崃山脉南段的大熊猫将会向西向北迁徙。陕西方面后来也印证说,近十年来,秦岭的大熊猫栖息地存在向北向西扩散的趋势。

    最揪心的猜测集中于地震对野生大熊猫的影响,由于地震后并未发现因灾死亡的野生大熊猫,省林业厅只是根据遥感图片解译以及野外实地调查大熊猫栖息地的受损情况,推测地震不会造成全省野生大熊猫种群的衰退。但在去年9月,省林业厅同时坦承,因为大熊猫栖息地毁损37.17%,分布有35只野生大熊猫的岷山B种群大熊猫的生存空间缩小,栖息地破碎化程度大大增加,可能加剧其遗传衰退。

最精确方法

对粪便进行DNA检测

    据悉,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耗资数千万元,预计熊猫“四调”无论从规模和投入,都会比前一次大得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最精确的方法就是对拣拾到的大熊猫的粪便进行DNA检测,“每个个体的DNA都是唯一的”,所以预计DNA检测将在接下来的熊猫“四调”中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