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发现大熊猫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1 16:15:23   来源:《文化宝兴》

    宝兴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
    宝兴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大熊猫、珙桐等多样性动植物繁衍生息的名扬中外的绿色宝库。特别是早在13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兼生物学家吉恩·皮埃尔·阿尔芒·戴维在这里发现大熊猫并制成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向世界介绍,更使宝兴声名远播。
     1869年春,法国传教士戴维已在宝兴邓池沟天主教堂传教两年多。3月11日这天,虽然天气格外晴朗,但对海拔高度在1800多米的邓池沟来说,仍然透着几分寒意。下午,戴维和几位教友来到邓池沟源头采集到了丰厚的动植物标本,感到非常高兴。在返回途中,他们路过一户姓李的人家。这户姓李的主人盛情邀请戴维一行到他家去用些茶点。在这户人的家里,一张展开的黑白相间的非常奇特的动物皮,引起了戴维的极大兴趣。戴维的猎人告诉他,当地人叫这种动物为“白熊”或“竹熊”,它很温顺,一般不伤人。而且这些猎人告诉戴维很快就会见到这种动物。因为他们明天就会出发到野外去猎杀这种动物。戴维异常激动,他估量这种动物可能成为动物学上一个有趣的新种,他的发现将填补动物界的一个空白。
     但是,几天后,戴维没有得到猎人捕杀到这种“黑白熊”的结果。他便要他的猎人继续为他猎捕这种神秘的“黑白熊”。
     1869年5月4日,戴维的猎手终于给他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经过近两个星期的日夜守候,猎手们终于捕到了一只活体黑白熊和6只仰鼻猴(即金丝猴)。那只憨态可掬的黑白熊毛茸茸、黑白相间的外貌,以及又圆又大的脑袋和滑稽可笑的动作倍受戴维的喜爱。他一会儿称体重,一会儿量身高,一会儿比长短,对这只黑白熊进行当地人从未看到过的科学观察。
     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喂养后,戴维决定将这只可爱的黑白熊带回法国。可是,要把这个宝贝从地处川西平原西部边缘的穆坪(宝兴)带到大西洋彼岸的法兰西帝国,在当时交通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既要翻山涉水,又要远度重洋,谈何容易。结果,这只可爱的黑白熊经不起长途山路的颠簸和气候的不断变化,还没有被带到成都就奄奄一息了。戴维神甫只好非常惋惜地将这只黑白熊的皮做成标本,送到法国巴黎的国家博物馆展出。戴维神甫怎么也没有想到——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竟然就这样产生了。
     法国巴黎博物馆将这张兽皮展出后,当时谁也不认识。人们从兽皮看到它有一张圆圆的大白脸,眼睛四周有两圈深深的黑斑,像是戴着一副墨镜。于是有人断定世界上根本没有这种动物,这个动物皮子肯定是假的!有人却又说它只不过是一种奇异的熊罢了。但是,经博物馆主任米勒·爱德华兹充分研究后认为:它既不是熊,也不是猫,而是与在中国西藏发现的小熊猫相似的另一种较大的猫熊,便给它正式定名为“大猫熊”。后来,我国生物学者在重庆北碚举办了一次动物标本展览,展品标牌上分别用中英两种文字书写着“猫熊”的学名。但由于当时中文的书写是从右到左,故而国人却把按英文书写方式(由左到右)书写的“猫熊”读成了“熊猫”。此后,“熊猫”的称谓便流传开了,以致沿用至今,台湾有家报纸曾撰文给“熊猫”正名,但人们已经习惯,反而觉得不那么顺口了。
    从此,“大熊猫”这个现代名称就这样诞生了!戴维也就成了第一个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宝兴大熊猫的外国人。
      据了解,戴维神甫在1870年将大熊猫皮送回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的同时,还将在宝兴境内收集到的金丝猴、绿尾虹雉(贝母鸡)、小熊猫(山猫蹲)以及“植物活化石”珍贵树种珙桐等也带到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陈列,馆主米勒·爱德华兹也都一一作了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