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棕色大熊猫变色密码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3-09-09 09:33: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已经4岁的陕西秦岭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七仔”成了网络上的“红人”,与其他很多同胞黑白相间的外貌不同的是,这只熊猫外表呈棕褐色,完全是一只棕色大熊猫。很多网友调侃,长期以来大熊猫只能拍黑白片,现在终于有彩色照片了。

    “七仔”2009年已被发现 

    其实,“七仔”是在2009年11月1日中午被发现的,当时,陕西秦岭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员工在秦岭山脉中例行巡山时发现了它,当时还是2个月幼崽的它就被发现是一只棕色的大熊猫。4年过去了,“七仔”的外表依旧没有变成黑白色。

    “七仔”也不是目前世界上的唯一一只棕色大熊猫。1985 年3 月26 日,根据当地山民的线索,北京大学教授、大熊猫研究专家潘文石等在佛坪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一只患病的棕色大熊猫,并成功地把它从生命危急之中挽救出来,这就是后来被取名为“丹丹”的被发现的世界上第一只棕色大熊猫。在这以前,人们所见到的大熊猫都是黑色的。

    1990 年和1991 年,佛坪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又两度发现棕色大熊猫。1992年3月,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再次发现一只年龄大约18岁的雌性棕色大熊猫。在棕色大熊猫不断出现以后,有关棕色大熊猫的成因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棕色主要与大熊猫的二态性或返祖现象有关 

    棕色大熊猫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呢?在学术界存在多种看法。但是在我国著名大熊猫专家雍严格看来,其主要与大熊猫的二态性或返祖现象有关。

    雍严格在陕西佛坪保护区工作了40多年,曾任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他说,在生物学上,二态性是指一个物种分成形态上不同的两群的现象,秦岭的大熊猫应该就是受到了二态性的影响。

    雍严格说,秦岭的大熊猫腹部都是棕色的,这就表明这里的大熊猫带有棕色毛的基因。但是绝大多数大熊猫棕色毛的基因并没有表现出显性状态,控制黑白毛的基因为显性遗传,因此整体上就表现为黑白大熊猫,但是也有一些大熊猫,其黑白毛表现为隐性遗传,控制全身的棕色毛基因表现为显性遗传,因此就成了棕色大熊猫。而在大熊猫繁殖的时候,如果控制黑白毛的基因为显性,控制棕色毛的基因为隐性,当父母双方同时携带控制全身毛色的隐性棕色基因时,其出生孩子的这种隐性基因也有可能从隐性变成显性,其黑白毛基因则从显性变为隐性,从而导致其成为棕色大熊猫。

    因此,在秦岭的大熊猫群体中,应该长期以来就有棕色大熊猫的存在,只是近些年来才被人们发现而已。

    根据调查,棕色熊猫的实际发现率仅为6%,为什么出现的数量如此之少呢?一些专家认为,棕色性状可能是一种正在退化的性状,携带全身棕色毛基因的熊猫并不多。因此,棕色大熊猫出现的数量自然就要少得多了。

    雍严格表示,棕色大熊猫的出现也极有可能与返祖现象有关,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中比较常见,只是在秦岭大熊猫群体中,返祖的结论还要更为深入的研究。

    近些年,针对棕色大熊猫,也有学者提出基因变异、近亲繁殖以及秦岭的环境影响所致等一些看法,但是并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由于棕色大熊猫的成因目前科学界尚无定论,因此还有待很多后续的观察和研究。

    棕色大熊猫为何只在秦岭出现? 

    目前所发现的棕色大熊猫全都出现在陕西秦岭地区。其中,4次是在佛坪县、一次在洋县境内。为何棕色大熊猫只在秦岭出现?根据动物分类学研究的结果,我国大熊猫共分为两个亚种,即四川大熊猫亚种(分布在四川和甘肃一带的大熊猫种群)和秦岭大熊猫亚种(分布在陕西秦岭一带),以前两者一直混为一谈,其实两个亚种在形态上有明显差异。

    例如通过头骨对比,四川亚种头大牙齿小,秦岭亚种头小牙齿大,四川亚种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头圆更像猫。此外,两者的毛色差异也很突出,四川亚种胸部为深黑色,腹部为白色,下腹部毛尖黑色,毛干为白色;而秦岭亚种胸部为深棕色,腹部为棕色,下腹部毛尖棕色,毛干白色。可以看出,棕色大熊猫本身就属于秦岭亚种。因此,棕色大熊猫只在秦岭出现就不令人奇怪了。

    “七仔”的后代将会是什么色? 

    “七仔”不会是秦岭地区的最后一只棕色大熊猫,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棕色大熊猫出现,就像现在很多动物繁衍时出现的不同颜色品种一样,棕色大熊猫也会是大熊猫的一个品种。以后,想到大熊猫,我们再也不要想着它们总是黑白相间的了。

    雍严格表示,棕色大熊猫与正常大熊猫除了毛色不同,其他习性完全一样,它们也以竹子为食,能够正常交配、产仔。

    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后来被送到大熊猫研究中心后,与普通的黑白色大熊猫进行交配,并最终生下了3只正常颜色的后代(不过都不幸夭折)。由于棕色大熊猫的幼崽又会变为正常的黑白色,因此,棕色大熊猫也不会在进化的道路上成为一个单独的物种。

    据悉,秦岭大熊猫保护中心的研究者计划在明年让“七仔”和正常的黑白大熊猫交配进行繁殖,它的后代会是棕色还是黑白色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