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生态与保护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果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7 17:36:42   来源:四川省林业局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自1983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主要任务是围绕大熊猫的繁育,增加大熊猫的数量进行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开展大熊猫、珍贵经济动植物的行为、生态、饲养、繁殖、育幼、生理生化、内分泌、遗传、疾病防治、人工复壮、各群监测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尤其是在“九·五”期间,在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科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1、1991——2000年,连续10年人工繁殖大熊猫32胎49仔,成活37仔。“九·五”期间共繁殖大熊猫23胎37仔,成活27仔,成活率达到72.9%,特别是1998——2000年期间,产仔数和幼仔成活率达到最高,共繁殖25只,成活率达到88%,已基本上解决了大熊猫幼仔成活难的问题。

  2、1991年1只未吃初乳的大熊猫幼仔,全人工哺育160天,突破了世界记录(当时世界记录为75天);荣获1994年度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3、成功培育4只能够自然交配的种公兽,积累了大熊猫人工繁殖经验。

  4、巩固和加强了野外观察站建设,通过野外科学监测,证实了大熊猫能够在野外繁殖,抚育双胞胎。

  5、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获得全国、全省科研成果奖、论文奖5项。

  6、“九·五”期间,共抢救大熊猫5只,其中老龄2只,幼兽2只,另一只由于救治圈养时间短(3个月内),体况恢复良好,后放归原栖息地。

  7、在“九·五”期间,加强对国内外合作和交流,通过繁殖科研和大熊猫借展方式,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华盛顿动物园,日本神户王子动物园,香港海洋公园,广州动物园,番隅野生动物园,武汉动物园等11家国内外动物园进行了合作,提供大熊猫17只。

  目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有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饲养繁殖种群,圈养种群数已达58只,其中圈养人工繁殖的大熊猫37只,有较好的大熊猫繁殖年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