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生态与保护

研究发现:大熊猫因基因失活改吃素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8 13:53:08   来源:百度

    大熊猫作为曾经的肉食动物,为什么如今改吃竹子了?本报曾在去年10月以《基因显示大熊猫和狗最亲!》为题进行过报道。记者昨日获悉,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领衔《大熊猫基因组》研究完成精细图,给出最新答案:是因为大熊猫的一个基因“T1R1”失活了,让它们再也无法感觉到肉的鲜味。据悉,该研究的血液样本提供者正是咱成都的大熊猫“晶晶”,相关研究成果已于前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Nature》上发表。

 

组团研究 大熊猫的秘密

    一年前,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绘制了世界上首张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当时就提出“大熊猫基因和狗最接近”、“狗熊是大熊猫的疑似近亲”等观点。在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的基础上,专家又继续着手进行大熊猫基因组精细图的研究。

    前日,精细图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Nature》上发表;昨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通过电子邮件向本报通报了其中的主要内容。

 

解了这个谜——它为啥不吃肉了

    记者发现,该研究除了进一步明确大熊猫基因数量外,虽然还不能解释关于大熊猫的多数疑问,但却有意外收获:“经过对同源基因的分析发现,大熊猫不喜欢吃肉主要是因为一个基因T1R1失活了,无法感觉到肉的鲜味,但是大熊猫本身没有能够消化竹子纤维的基因,消化竹子纤维则主要靠胃肠道细菌群。”而按照此前业界的观点,大熊猫从吃肉改吃竹子是为了适应环境,而非自身的基因改变所致。到现在,大熊猫其实还是爱吃肉,“尤其爱吃羊肉”,只是因为它的消化系统已经不太适应吃肉了。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遗传研究专家沈富军对此表示,他到昨晚还没有见到最新的研究报告,不过应该是可信和值得借鉴的。至于大熊猫基因组和狗最接近,他却认为那是因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还没有分析熊的基因组,“按理说大熊猫肯定和熊最亲”。

    据悉,新的研究成果同时还提出了“大熊猫不会濒于灭绝”的观点,理由是“大熊猫基因组仍然具备很高的杂合率,从而推断其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态性”。记者张欧

 

四川大熊猫得甲流?谣言!

    针对近日网上出现的关于“四川大熊猫患甲流”的传言,记者昨日向相关方面进行求证,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卧龙、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均进行了否认。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们一切安好,饲养中心并没有限制游客进入大熊猫馆参观。目前还不能确定大熊猫和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携带者接触后就一定会被传染,而基地方面有一套严格的疫病防控措施,比如对大熊猫兽舍每两天消毒一次,对大熊猫户外活动场所大约每个月消毒一次,仍然严格遵照程序加强疾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