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生态与保护

浙江温岭启动大熊猫野生动物异地保护性研究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5-10 10:10:55   来源:新华网

位于中国东部的海滨城市、三只大熊猫的新家浙江省温岭市,目前正在开展一项针对大熊猫的野生动物异地保护性研究。

这项研究旨在调查和了解大熊猫对从西部山区到东部沿海,以及从自然环境到人工饲养环境的适应性。

今年1月,三只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展出过的大熊猫,从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来到浙江温岭,并落户温岭市长屿硐天景区专门为它们准备的熊猫馆。

三只大熊猫均为雄性,分别叫“福娃”、“欢欢”和“淘淘”,年龄都为4岁。落户前,温岭市政府曾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基因保护中心签订了“大熊猫走进温岭”三方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三只大熊猫在温岭落户时间暂时为3年,落户年租赁费用为100万元人民币。

虽然才落户短短三个多月,但三只大熊猫显然对这个新环境十分适应。记者来到熊猫馆时,“福娃”、“欢欢”、“淘淘”正在户外的游乐园尽情玩耍。

饲养员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福娃”重99公斤,“欢欢”重96公斤,“淘淘”重90公斤。落户后,三只大熊猫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能吃能玩,现在身体状况很好,体重各增加了10公斤左右。

“每年春季是熊猫长身体的时候,所以这几个月是关键。这三只熊猫正好是身体发育和体重上升的时候,所以我们有意识地给它们增加了竹笋,以及其他更多的营养。”熊猫馆饲养员何志福说。

饲养员介绍,前一阶段,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让三只熊猫适应新环境上。从现在开始,他们将正式启动大熊猫异地保护的实质性研究。当然,熊猫馆和过去一样,仍然对希望一睹大熊猫风采的游客开放。

接下来,熊猫馆计划对三只熊猫进行一些培训。“当务之急是让熊猫和饲养员之间建立深厚的感情,并相互信任。”饲养员何志福说,他们将通过有计划的沟通,消除大熊猫圈养的压力,和与喂养者接触的心理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