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生态与保护

差点让圈养大熊猫绝种 这“头号病毒”被攻克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6-21 09:19:03   来源:成都晚报

  断奶熊猫拉肚子曾经被视为非常危险的信号,现在,这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致命传染病只需5天就能治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昨日宣布,成都市科技局论证认为,圈养大熊猫幼兽轮状病毒防治难题已经解决,这也意味着困扰大熊猫多年的“最大、最严重”的疫病得以攻克!

  从2001年到2004年,熊猫基地繁育的17只大熊猫中,先后就有11只大熊猫幼仔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症状,接下来就是死亡。2003年春节,同时有四只大熊猫幼仔发病,其中一只没能救活。

  “就是经抢救活下来,不仅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到了成年也只有五六十公斤,而且根本不能繁育。”有关负责人说,经过长达四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病原学研究,基地首次确诊大熊猫幼仔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

  幼年大熊猫感染轮状病毒后出现的症状除了拉肚子,还包括“胀气、腹水、肛门出血……”基地科研人员进一步怀疑,上世纪80年代成都动物园在圈养大熊猫不多的情况下,连续有6只因罹患“出血性肠炎”而亡,而当时圈养种群面临“毁灭”的罪魁祸首,很可能也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大熊猫传染疫病中最严重的一种。”该负责人还透露,2007年,大熊猫疫病在我省小规模爆发,被称为“大熊猫种群出现的类似非典、禽流感的不明原因烈性传染病”,后经推测也可能与轮状病毒有关。

  日前,成都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持的“大熊猫轮状病毒病的诊断及防治研究”的成果进行了鉴定。专家们认为,该项目成果从根本上解决了圈养大熊猫幼兽轮状病毒病防治难题。

  据悉,基地组织的课题组首创了以全胃肠营养剂替代人工配乳、辅助胃肠道粘膜保护剂和消化酶、配合全身性抗感染与支持疗法的综合性治疗措施,使该病疗程由常规治疗的3到18个月缩短到5天。2005年至2009年,基地有31只大熊猫患上该病,而治愈率为100%,且无一例出现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