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生态与保护

害死11只大熊猫宝宝的病毒 这下有办法治了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6-24 11:48: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7年,圈养大熊猫祥祥放归野外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资料图片)

    非典、禽流感,这些病毒曾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而在圈养大熊猫里,因病毒而出现的“儿童疫情”也曾引起过“骚乱”。现在,专家们终于找到了大熊猫疫情的原因,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持的“大熊猫轮状病毒的诊断及防治研究”的成果已被论证,专家们认为,这是幼兽轮状病毒惹的祸!

  可怜大熊猫宝宝患病致死

    2003年春节,四川同时有4只大熊猫幼仔发病,其中一只没能救活,有网友称大熊猫得了非典;2007年,网络上曾一度传言,圈养大熊猫疑似患上禽流感。事实是,大熊猫疫病的确一直困扰着它们。

    “必须承认,大熊猫疫情也像人类疫情那样,对大熊猫种群有严重影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坦承,从2001年至2004年,熊猫基地繁育的17只大熊猫中,先后就有11只大熊猫幼仔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症状,随后不治身亡。

  真相就是轮状病毒惹祸

    这些患病而死的大熊猫宝宝们有着共同的特征,拉肚子、胀气、腹水、肛门出血……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科研人员介绍,上世纪80年代,成都动物园就连续有6只大熊猫出现了这些症状,当时的诊断是“出血性肠炎”,但现在被怀疑是“误诊”。

    “引起大熊猫宝宝这些症状的,就是轮状病毒,这是大熊猫传染疫病中最严重的一种。”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染上这种病毒的大熊猫就是经专家抢救活下来,不仅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到了成年也只有五六十公斤,而且根本不能繁育,对整个大熊猫种群有着致命威胁。

  娇气大熊猫必须吃营养剂

    怎么解决呢?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持的课题组对此展开了研究。“大熊猫的胃肠道很娇气,人工配乳是不能满足营养的。”通过研究,课题组首创了全胃肠营养剂,以此来替代人工配乳,“这样一来,能辅助胃肠道黏膜保护剂和消化酶,再配合全身性抗感染与支持疗法的综合性治疗。”使该病疗程由常规治疗的3到18个月缩短到5天。2005年至2009年,基地有31只大熊猫患上该病,而治愈率为100%,且无一例出现后遗症。相关成果还应用到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和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目前也用此法成功救治16只患病大熊猫幼兽。

    “圈养大熊猫集中在一起,一旦发生疫情后果很严重。”现在,专家们已意识到大熊猫疫情对该种群的影响,目前卧龙大熊猫疾控中心已正式落户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黄泥沟。这个香港特区政府援建卧龙的首批建设项目已在筹划中,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大熊猫疫病防控和救治中心,可同时安置40余只大熊猫。建成后,任何一地的大熊猫发生传染性疾病,都可转运到这里,进行全国专家委员会会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