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生态与保护

大熊猫血液中发现能杀灭超级病菌的强效抗生素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3-01-07 11:07:58   来源:搜狐

科学家在大熊猫血液中发现能杀灭超级病菌的强效抗生素。
科学家在大熊猫血液中发现能杀灭超级病菌的强效抗生素。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大熊猫血液中含有可帮助人类治疗由超级病菌引发的疾病和其它疾病的物质。

  研究人员通过对大熊猫的DNA进行分析后发现,大熊猫血液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名叫“AM杀菌肽(cathelicidin-AM)”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杀灭细菌,而其他知名抗生素杀灭细菌要六个多小时。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中国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严秀文博士向《伦敦电讯报》记者表示:“这表明AM杀菌肽对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具有潜在的抗菌作用。由于微生物对常规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大,我们迫切需要开发新型抗菌药物。基因编码的抗菌肽在对抗有害微生物的自然免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比传统的抗生素产生更少的耐药性。”

  大熊猫是高度濒危的物种。这项新的发现表明,保护所有的物种(包括植物、昆虫、鸟类和动物)是多么的重要,比如对大熊猫的研究可以解决许多人类健康问题。

  大熊猫的血液中为什么有如此强效的抗菌剂?研究人员认为,这有助于提高大熊猫的免疫系统,可以使它们在野外生活时免受感染。

  此外,该研究团队还在蜗牛分泌的粘液中以及部分两栖动物体内发现了强效的抗菌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