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生态与保护

不能惊扰大熊猫 火车改走隧道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3-10-21 09:39:17   来源:光明网

  《新建铁路成都至兰州线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工程设计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近日获得国家环保部正式批复。为减少对大熊猫、川金丝猴等野生动物的影响,成兰铁路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国宝”栖息地。

  记者了解到,批复后的成兰铁路环评除了强化保护“国宝”栖息地外,还将新增2座车站,安县段工程全面开工,进展顺利。

  开建项目环评暂缓审批

  成兰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成都青白江区,经德阳市的广汉、什邡、绵竹,绵阳安县,以及阿坝的茂县、九寨沟县、松潘县,之后与兰渝铁路共线到达兰州。2011年2月,成都至黄胜关段长约275公里的铁路线作为试验段率先开建。

  2012年12月17日,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工程设计变更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被环保部“拟暂缓审批”,原因是“可能影响周边大熊猫、川金丝猴、黑熊等野生动物活动和栖息环境,及红豆杉、珙桐等野生保护植物生长”。

  确保大熊猫走廊不受影响

  2013年10月16日,环保部新近公示的《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中,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榜上有名,意味着这条铁路开始正式复工。

  了解得知,与此前方案相比,获批环评方案有两大调整:除了新增2座车站,对施工方法和工艺作出不小调整外,重点保护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还有安县雎水海绵礁、千佛山、宝顶沟3处自然保护区,千佛山、黄龙两处风景名胜区以及安县国家地质公园。为了达到保护目的,铁路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大熊猫栖息地,隧道进出口均在大熊猫栖息地以外,在大熊猫栖息地内无出露工程。铁路穿越的地表区域与大熊猫通常活动范围不在同一海拔高度。

  中铁二院相关人员表示,成兰铁路经过“大熊猫走廊带”时,将更多地设计桥梁和隧道。“这虽然会大幅度增加投资,但能把对大熊猫的影响降到最低。”铁路建成后,列车运行也将减少在夜间运行,确保大熊猫栖息不受到影响。

  绵阳当天可往返九寨沟

  目前,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已经全面恢复建设。

  记者了解到,成兰铁路预计2017年竣工,变更后线路总体走向无变化,但在四川平原段、茂县至镇江关叠溪路段有变化,在松潘县城附近由桥梁变更为隧道,新增车站2座。其中,成兰铁路成都到川主寺(黄胜关)段正线全长275.7公里,该段总投资238.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达17.5692亿元。

  成兰铁路是我国铁路规划网“五纵五横”的一段,建成后,从成都坐火车到九寨沟只要2小时左右,到兰州4小时左右,从安县雎水镇到九寨沟度假游玩,只需1个半小时左右,可当天往返。

  安县段

  全面动工开建

  成兰铁路由绵竹市拱星镇进入安县雎水镇,在安县境内总长33.2公里,在雎水镇境内分别设客站、货站,在高川乡境内设停靠站。今年1月10日,成兰铁路安县段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7·9”、“7·28”洪灾和泥石流给成兰铁路安县段造成重大损失,位于安县千佛镇宝藏村的辅洞——即将动工的跃龙门隧道基础设施以及雎水镇、高川乡境内隧道前期基础设施遭受严重损失。尽管如此,在成兰铁路安县段雎水镇施工的中铁16局、在高川乡境内施工的中铁19局仍排除种种困难,如期施工并完成了预期工程量。

  19日,记者经中铁19局工程技术人员了解到,目前高川境内4个铁路隧道辅道均已动工,最长的已经掘进三百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