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大熊猫与世界

孟菲斯动物园回信:丫丫很瘦? 照片拍走样了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2-02-06 09:08:33   来源:新民网

  “昨天去孟菲斯动物园了,是美国为数不多的有滚滚的动物园,当看到滚滚的时候我眼泪都下来了,这才不是我的滚滚……”网友曝旅美熊猫太瘦弱,所以怀疑它受了委屈。虽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出面说“美国人对动物都很好,尤其是大熊猫”,但众网友对此并不买账,认为侯主任最近一次到美国孟菲斯动物园还是在4年前,所以不具说服力。昨日,通过成都晚报记者电子邮件联系,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园长Chuck Brady博士回函确认,网友所拍的照片的确是该园的熊猫丫丫,不过丫丫在当地生活得很幸福。

  Chuck Brady透露,丫丫的身体非常棒,每天要吃50公斤的新鲜竹子外加500克的饼干。不过由于遗传了其母(在北京动物园)的娇小体型,她的体重一直在180磅到190磅之间徘徊,如果按一磅约为0.45公斤计算,也就是81公斤和85.5公斤,“体重有差别主要是因为在不同的时间段称重,而它摄取的食物量有所不同”。按照Chuck Brady的说法,孟菲斯动物园每天都会给丫丫称重,并且自丫丫成年以来,它的体重变化都在这个范围。几个月前的兽医抽血检查结果,也显示了它的各项指标完全正常。至于动物园的另一只熊猫乐乐,体重也稳定在225磅和235磅之间。

  Chuck Brad还说,他们每年都会把两只熊猫的体检报告和最近的体重,向中国野生动物园协会和北京动物园报告。而就在2011年12月,湖南电视台的李锐(音)为了准备春节节目,还专门到孟菲斯动物园为两只熊猫拍了片子,在电视脚本中,丫丫和乐乐表现得活泼又可爱。

  Chuck Brad认为中国网友看到的那张照片上丫丫照片看起来很瘦弱,与网友隔着展厅玻璃拍摄有关,“影响了拍摄效果。”为此他专门附上了丫丫和乐乐在室外活动的照片,记者发现,丫丫的确比乐乐小了一圈,但是看起来很精神,尤其皮毛完全可以用成都人常用的“油光水滑”这个词来形容。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兽医院院长兰景超向成都晚报记者证实,丫丫作为雌性,如果本身体型较小,那么80多公斤的体重也完全正常,“我们基地有几只80多公斤的母猫,身体照样健康”。另外他透露,判断动物健康与否,毛色也是非常直观而重要的依据。

  成都晚报记者 张欧 李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