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戴维和神秘的天主教堂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1 16:19:37   来源:《文化宝兴》

    戴维神甫全名叫吉恩·皮埃尔·阿尔芒·戴维,取中国名字叫谭征德。阿尔芒·戴维1826年生于法国比利牛斯山脉的一个小镇。这位自幼酷爱自然,又对探险活动一往情深的年轻人,36岁时便被法国天主教会派到中国来,先在北京的天主教苦修会工作,除了传教外,他把主要精力放到了三次在中国内地的科学探险之中。由于对自然生物科学的高深造诣,使他在收集、研究、分类、命名各种动植物方面,获得了传奇式的成就。从内蒙古莽原到闽西(福建省内)山地,从北京周边到秦陕高原,多年跋涉在中国的大江南北,而最为卓越的经历,就是在四川宝兴县境内的邓池沟天主堂任神甫期间,对大量动植物进行了科学研究,而对大熊猫、金丝猴、绿尾虹雉、珙桐等珍稀动植物的发现,更使其科学成就达到了顶点。
    公元1867年的4、5月间,法国传教士戴维神甫第二次进入中国,先在北京的天主教苦修会传教,同时还兼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的生物通讯人员,不久被派到四川成都华西坝的天主教堂工作。他的到来,受到了当时四川成都天主教教徒的欢迎。随后,他请求到川西的山区去传教,在成都天主教的帮助下,找到了成都古楼北街古董行老板赖三耶帮忙,因为赖三耶有一远房亲戚在川西北的穆坪当藏族土司的头人超,名叫叶文魁,藏名褒若。于是,赖三耶和戴维神甫便打点行装,翻山越岭来到了夹金山下的穆坪。首先是赖三耶到了土司衙门去找褒若,谈及了法国神甫戴维来传教的事情。褒若面有难色地说:“我还作不了主,等我向穆坪土司坚参生郎多吉禀报后,再来给你们办交涉”。由于穆坪土司坚参生郎多吉和赖三耶的父亲是结拜兄弟,所以事情在褒若的手头还算办得顺当。第二天,藏族穆坪土司坚参生郎多吉和夫人格松成登、大女儿格宗苍旺珠玛、二女儿蓉沾哈木等全家举行家宴盛情款待戴维神甫和赖三耶。几天后,由褒若带路,戴维神甫到了穆坪东河的邓池沟天主教堂。
    邓池沟天主教堂又叫报领堂,是法国远东教会1839年派人在四川最早秘密修建的教堂之一,这里海拔高度1765米。远看天主教堂是一个四川建筑风格的木质四合院,进入主堂又呈现的是欧洲哥特式的意境。这座总建筑面积为1395平方米的教堂,是穆坪(宝兴)土司时期修建的较大建筑,可谓西方法兰西建筑风格与巴蜀建筑文化的有机结合,36个木结构房间组成中西合璧的教堂一楼一底,明暗相通,栅栏环绕,雕梁画栋,八根独立圆柱支撑起的古罗马式礼拜堂,圆拱天穹,嵌刻镛窗,古朴幽深,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
    戴维是邓池沟天主教堂的第四代神甫。他来到邓池沟后,一方面,为培养神职人员开办了“灵宝学校”,并在宝兴县境内的五龙、陇东等设立分教堂一起开展传教活动;另一方面,就是在这里从事他的自然科学考察、标本搜集、物种命名、野生动物的驯养等工作。
    宝兴是四川西部著名的大山区,处于盆地向高原高山的过渡地带,高山的草甸,陡峭的山势,以及亚热带的气候,为野生动物群的栖息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因此,这里的野生动物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其中许多是珍禽异兽。
    戴维来到这个天然的动植物大宝库后,经常早出晚归,跋山涉水,一心大量收集动植物标本。他先后在这里收集并制作了大熊猫、绿尾虹雉、戴维两栖甲、珙桐树、连香树等许多种动植物标本。当年戴维为了收集和研究绿尾虹雉等珍贵的鸟类动物,在海拔4220米的邓池沟红山顶山腰用石块垒成了一个观察点,顶住恶劣的气候,对绿尾虹雉等珍稀动物的生活习性进行了近一周的观察和了解。由于那里海拔极高,很少有人涉足,这个观察点至今还保存着遗迹,当地人叫它“戴维圆圆”。
    在到中国的第三次探险中,戴维病倒了。1874年,他回到了欧洲法国。恢复健康后,他开始孜孜不倦地将自己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研究与教学,培养了不少博物学家。
    戴维对自然科学的贡献,受到了人们的称颂。1872年他被任命为法国科学院院士;1896年,被法国地理学会、法国社会科学学会授予金质奖章和“大师”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