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小罗斯福兄弟猎取大熊猫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1 16:22:27   来源:《文化宝兴》

    当露丝成功地将中国大熊猫带回美国展出后,引起了世界各国生物学家、探险家和无数猎奇者的广泛关注。许多人来到中国寻捕大熊猫,其中,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两个儿子来宝兴猎取大熊猫的故事尤其引人注目。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大儿子西奥多·罗斯福和二儿子克米勒·罗斯福兄弟俩是最先来到我国捕猎大熊猫的人,首开了西方人猎杀大熊猫的记录。
    在1926年的农历2、3月间,宝兴县陇东上赶沟(赶羊沟)来了两个洋人,他们住在大户汪海堂的家里,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小罗斯福兄弟俩。
    小罗斯福兄弟俩一行带有三个工作人员和一名姓宣的翻译。并且还从成都请了两个会做西餐的回民师傅当厨师。他们对外宣称为“打猎训练”,一般不与外人接触。他们叫汪海堂找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去帮背东西上山。上赶沟几个20来岁的小伙子陈开洪、余国良、陈开明、余国振等被大户汪海堂叫去了,每天发一元钱的票子或者两吊铜钱。
    这些被汪海堂叫来的人,一是带路上山,二是去搬运帐篷和各种器械。第一次是先到鹿井沟,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在山上吃和住。白天就在山上转,碰到啥子动物就放枪打。在山上搜寻了四、五天之后,终于碰到了大熊猫。西奥多担心熊猫跑掉,放了一枪打在熊猫的后腿上,大家赶快围拢给大熊猫包扎好后,就叫人先抬到汪海堂家。陈开洪、陈开明、余国良、余国振这四个力气好的小伙子,抬了两三天才把大熊猫抬到邓池沟的天主教堂。后来这只后腿受过伤的大熊猫是从宝兴邓池沟经芦山大川,再经邛崃到成都,后坐船运到上海出国的。这只大熊猫运到美国芝加哥准备展出的前一天,突然患病死去。小罗斯福兄弟很是痛心,只好做成标本陈列于芝加哥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大熊猫未能展出而死去后,小罗斯福兄弟俩不甘心,便又转移到四川的康定、越西县一带去找活体大熊猫,最终一无所获。只好于1928年又一次来到宝兴陇东找汪海堂。汪海堂给他们弟兄俩介绍说兴隆大马村白熊沟有大熊猫。小罗斯福他们几个人在白熊沟整整跑了一个多星期,只是用枪打了一些雀鸟带到了汪海堂家。由于当时传说汪海堂家竹林里有“竹皇”,说“竹皇”能避灰尘。因此,当地人认为小罗斯福兄弟俩可能是来盗活宝“竹皇”的,最后采集来装在竹筒中带走了。其实,小罗斯福兄弟俩的主要目的是想捕猎活的大熊猫带回美国。
    1928年的农历7月间,小罗斯福兄弟俩和翻译商量后给汪海堂说,上赶沟里的武檀雪山中,有一个高山湖泊,叫小海子,里面有一独角怪兽,这只独角怪兽已有很多年了,他们想去捕猎,希望汪海堂多给他们找些人上山帮忙猎取,以便为当地人除魔消灾。汪海堂过去也听说过武檀雪山上的独角怪兽,只是没有亲眼见过,既然小罗斯福这伙人要去捕捉,当然应该全力支持,随即又找了十多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一起上山。
    他们将所带的东西背到石窑头黄家,第三天才跟小罗斯福一行向武檀雪山进发。约两个时辰,就到了小海子。只见小海子中的水清汪汪的,什么动静也没有,小罗斯福就叫大家分头去找大熊猫。
    那时候,由于生态环境较好,山上的野生动物也多,这些年轻小伙子觉得出去打猎还挺有意思,而且每天都有工钱,所以很认真地帮忙吆喝。这时,突然发现了一群金丝猴从杉树林中蹦蹦跳跳地跑出来,小罗斯福兄弟连连开枪射击,一共打死了14只金丝猴。小罗斯福兄弟俩的枪法很准,加之又是群猴下山,所以他们高兴极了,就叫大家把这些金丝猴拖下山来,在石窑头黄家屋旁边搭了三个帐篷,连夜把猴皮拨下来,上好防腐药,制成标本,准备带回美国去卖给一些自然博物馆珍藏。
    小罗斯福他们剖动物都是新花样,山里的猎手们根本就没有看到过。西奥多的办法最多,他把金丝猴摊开,然后从死猴的小肚子上开一个五、六寸长的口子,把肉和骨头拉出来,然后又把猴子骨架一根不少的将肉剔干净,撒上防腐药以后才整形装箱。他们一共装了七只大木箱,木板全是从石窑头黄家买的。随后几天又继续在山上找大熊猫,虽然当时的大熊猫比现在多,但却不一定好找。忽然,发现了一只珍稀动物白唇鹿。克米勒连放几枪后,大山鹿被击中。他们又像剖金丝猴一样把击中的大山鹿整形装箱背下山。
    怎么才能找到大熊猫呢?当地人告诉小罗斯福兄弟,大熊猫只要闻到烧骨头味就会出来。他们就在石窑头黄家买了一只羊子,杀死后连肉和骨头一起带进山。
    他们在山上烧起火,把羊肉放进火中去烧。大概在下午一两点钟左右,一只大熊猫终于出现了。他们非常激动,叫大家不要放枪,要大家围猎。一直忙到了五点过钟,这只大熊猫才被逮着。他们在黄家又找木板做了一个大笼子,装好大熊猫叫人抬下山来。
    这时汪海堂他们才明白,小罗斯福兄弟俩要去逮独角兽是扯的幌子。汪海堂等人被骗,没有找到独角怪兽,气不打一处来,立即召集一伙本地人把小罗斯福等人撵出了陇东上赶沟。由于这件事,后来大家就把洋人猎宝的这条沟叫做“赶洋沟”,为了书写简便,写作“赶羊沟”,这个名称一直用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