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经久不衰的“熊猫热”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6 15:58:57   来源:文化宝兴

1869年,法国传教士戴维在宝兴制成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后,引起了学术界的一片哗然。生物专家们展开了激烈而长时期的争论,有的认为这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动物新种;有的专家认为熊猫标本是假的;有的认为世界上根本没有此种动物等等。专家、学者们的长久争论,引发了第一次“熊猫热”。

1936年,美国服装设计师露丝小姐承续丈夫遗愿,在四川宝兴夹金山下的深山密林里,经藏族猎手昆丁的帮助,找到了一只熊猫幼仔,取名“苏伶”,圣诞节前回到美国,并于1937年2月在芝加哥展出,又引起了极大轰动,掀起了长达一年零两个月的“熊猫热”。

第三次“熊猫热”是1938年2月至1946年5月期间,时间长达8年之多。不仅出现了熊猫玩具和富于象征意义的“熊猫鸡尾酒”,而且在帽子、游泳衣、邮票、明信片、墙板、领带、扣花、扣针、香烟盒、火柴盒、收录机等物品上都有熊猫形象,表现大熊猫的歌曲、书刊、电影、连环画、电视节目等也应运而生。人们在描写大熊猫的时候,也总是喜欢用“天真烂漫”、“憨态可掬”、“淘气”一类妙语,甚至给它们取的名字也总是“宝宝”、“贝贝”、“珍珍”、“美美”等最漂亮最亲切的字眼。

动物学机构和组织选中大熊猫作会徽,美术家选中它作创作题材,工厂选中它作产品商标,重大活动选中它作吉祥物,大熊猫工艺品和玩具更是风靡全球,这些被美化或夸张了的熊猫形象反过来又促进了“熊猫热”。

大熊猫赢得人类喜爱的主要原因在于它美丽的外形、可爱的神态、有趣的动作。1938年英国伦敦动物园在展出大熊猫的时候,引起了意想不到的轰动。这只大熊猫先是钻进皇后的雨伞,尔后又仰卧在地上乱哼哼,并用前掌捂住它那带黑圈的眼睛。这些有趣的表演,直逗得皇后开怀大笑。很多观众伸长脖子盯着大熊猫,直看到眼睛发痛而止。受“熊猫热”感染的人数大大超过了能亲眼看见到它的人,千千万万张大熊猫明信片被抢购一空;剧场在上演它笨拙行动的短片,孩子们抱着大熊猫玩具,年青妇女以带大熊猫护身符为时髦。

1939年2月,美国商人坎贝尔把暂养于四川华西坝教堂约1岁的雌性大熊猫“宝贝”,抱着从成都乘飞机到香港,再从香港搭乘轮船经夏威夷至温哥华,最后乘飞机运到美国,将大熊猫“宝贝”落脚于圣露易斯动物园。“宝贝”刚到,立即在美国引起了极大轰动,美国人纷纷前往参观,“熊猫热”一浪高过一浪。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大熊猫在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尤其是1972年中美建交,周恩来总理宣布把来自宝兴的一对叫“玲玲”和“兴兴”的大熊猫作为“国礼”送给美国政府和人民时,美国政府将公元1972年定为“熊猫年”。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人山人海,排队观看大熊猫每人不能超过3分钟。“熊猫热”达到无可复加的地步,几乎每一个有孩子的美国家庭里至少有一件熊猫玩具,各种有熊猫图案的商品非常畅销,动物园当年收到询问关心大熊猫“玲玲”和“兴兴”的来信就有上万封。自4月下旬展出后,在当年8个多月的时间里,参观人次超过300多万。1982年7月21日,大熊猫“玲玲”生下幼仔,人们兴高采烈,奔走相告。谁知大熊猫幼仔出世后才3小时就死去了,为此,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发表了新闻公报,瑞士的格朗总部甚至为这只夭折的熊猫幼仔下半旗致哀,这在世界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自1972年在美国产生“熊猫年”后,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墨西哥等又从中国接走了6只大熊猫。1972年10月28日,从四川宝兴运出去,送给日本的大熊猫“兰兰”、“康康”乘坐的飞机由战斗机护航,并由内阁大臣二阶堂进亲自出迎。展出期间,前三个月平均每天有15000名观众参观。许多观众为了能在大熊猫跟前站上半分钟而不惜花3个小时排长队。可以说,日本人民对中国大熊猫的感情最为真挚。正如日本一家报纸所说:“大熊猫为中日友好史话增添了篇章,同时又把日本人民弄得神魂颠倒,人们对大熊猫的喜爱难以尽述,熊猫热正在向全球蔓延……”。

    1973年冬天,中国大熊猫“燕燕”和“黎黎”飞抵法国,到了巴黎文森动物园。法国各大报纸都用了最醒目的标题报道了到达时的盛况,“欢迎中国派来的动物大使”成了当时整个巴黎的主题,成千上万的法国人把熊猫馆围得水泄不通,都想亲眼观赏这一世界珍兽的风采。当时有的商家用塑料和汉白玉制作的熊猫雕像以及彩色照片很快销售一空,“熊猫热”的浪潮一下子就席卷了整个法国。

 1990年,我国与新加坡建立外交关系,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国家野生动物协会和林业部决定将宝兴籍大熊猫“新兴”和“安安”送往新加坡展出,当飞机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平稳降落之后,“新兴”和“安安”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从9月中旬起,新加坡的国家级大报《联合早报》、《联合晚报》等报刊和国家广播电视台就不断报道了“中国大熊猫到新加坡展出”的一系列新闻,各种熊猫大幅照片和非常清晰的图像不断出现。9月31日开馆那天,人们很早就在动物园门前排成参观的长龙队伍,等到宣布开馆时,鼓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宝兴籍大熊猫“新兴”、“安安”英姿焕发,喜迎嘉宾的各种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强烈喝彩。拍照的、录像的忙个不停,新闻界的记者们决不放过每一个镜头。为使入园观众都能一睹熊猫芳容,动物园规定每个游人只能观看3—5分钟。在展出中,还接待了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等数十个国家的旅游者。“熊猫热”在新加坡持续92天。

    墨西哥的宝兴籍大熊猫“迎迎”喜得贵子时,当地有关组织在全国儿童中举行征集命名活动。千百万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把“友谊”、“和平”、“中国”、“玛雅”等最美好的词汇献给心爱的幼仔熊猫,当地还组织了200多万儿童的盛大游行,儿童们簇拥着彩车上的“迎迎”模型,高唱着为熊猫谱写的歌曲,浩浩荡荡在动物园门前和主要大街上游行,其热烈气氛和壮观场面甚为感人……

一次又一次的“熊猫热”从世界的西方弹回东方,又从世界的东方流向西方,并在全球蔓延,宝兴人由衷的感到欣慰,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