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迷人可爱的宝兴大熊猫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6 16:01:33   来源:文化宝兴

宝兴大熊猫以其体态最美而倍受人们喜爱!

当您驱车从四川省首府成都出发,穿越沃野千里的川西平原,经过风景秀丽的雅安,就可到达大熊猫的天堂——宝兴。

这里生长着各种招人喜爱的珍禽异兽和种类繁多的奇花异木,尤其是那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拘无束地漫步在高山、翠竹和清泉之间,时而缓步来到溪水边饮水解渴,时而藏于原始森林的老树洞中蜷缩小憩,时而攀爬在高大的树枝上享受着高山日光浴,时而走进翠绿鲜嫩的箭竹林美美地饱餐一顿。

宝兴大熊猫与其它地方的大熊猫的主要区别是宝兴大熊猫的脸圆嘴短,更像猫;而其他地方的大熊猫嘴长脸尖,更像熊。也许,这就是宝兴大熊猫为什么特别惹人喜爱而经常作为“国礼”出国的缘故吧。宝兴大熊猫形体健壮,嘴圆尾短,憨厚可爱,尤其是它那美丽的黑眼圈、漂亮的胖圆的脸、黑白相间有如太极图一样的闪亮皮毛,使他们成了大熊猫中最惹人喜爱的一族。

大熊猫的珍贵不仅因为模样可爱,更重要的它是动物中的“活化石”。据古生物学家们的考证,大熊猫是迄今生存在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它们古老的祖先也是食肉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动植物区系的不断变化,大熊猫在自然界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的演化,大熊猫的生活环境日益缩小,而它们的食性也高度的特化,被迫从食肉转化成以竹类为主要食物。

    人们在研究中发现,在几十万年前,人类还处于猿人阶段,而大熊猫从猿人阶段就一直生活在我国南方16个省、市的大片土地上。在第四纪冰川时期的气候剧变中,这个动物群中的上百种成员都销声匿迹了,就连剑齿象、剑齿虎、中国犀等这些威武雄壮的猛兽,都未能逃脱可悲的灭绝厄运,唯独大熊猫却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保存下来,成为世界的劫后遗老,动物界珍贵的“活化石”。

大熊猫祖居地的宝兴,地理位置就处在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高山峡谷之中。临山仰望,雾霭升腾,绿茵茵的森林草坡和白皑皑的雪峰高原,五颜六色的山花,还有碧蓝的小海子,在山谷里溶进苍绿的林海,仿佛是一块蓝宝石铺就的阶梯。无尽的蓝天,无尽的峰峦,无尽的悠悠白云,更有一片片、一丛丛的箭竹林,以及清香可口的春笋、秋笋。这些美味佳肴和舒适的环境气候为宝兴大熊猫的生存和延续创造了条件。中国著名学者、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裴文中教授在《大熊猫发展简史》一文中就明确谈到:“当1923年美国的马提修和兰芝共同研究四川穆坪(现宝兴)盐井沟的大熊猫时,他们认为四川穆坪盐井沟的地质时代是上新世纪(距今300万—1200万年)……另外,我们从江南其它地方,也发现了一些有大熊猫的动物群,如广西兴安、云南河上洞等地。这些地方的大熊猫,都和四川穆坪盐井沟者相似”。

大约在旧石器时代末期,由于气候的变化,大片的竹林被毁灭了。大熊猫的食物因而减少,而依靠在竹林中生活的大熊猫也就逐渐暴露了,加上天敌的横加侵害,使它们的分布范围逐渐缩小,现在已完全退缩到我国内陆四川西北的山林。由于宝兴境内有丰富的竹类食物,大熊猫就有了充足的食物保证,自然就营养充足,体力增大,一代一代的传了下来。

广阔的原始森林和茂密的山间竹海使四川宝兴成为大熊猫的乐园,大熊猫在这里繁衍生息,代代相传。宝兴大熊猫以其绰约的风姿吸引着无数的探宝者、猎奇者和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