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大熊猫的“生儿育女”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6 16:02:08   来源:文化宝兴

大熊猫这种漂亮的珍稀野生动物是如何“生儿育女”的呢?每当高山上的杜鹃花开放的时候,大熊猫就开始准备举行“婚礼”了。

    一个山花烂漫的春天,一只雌性大熊猫正从茂密的竹丛中走出来……两只小小有神的眼睛带着警惕的目光,从两块墨晶玉般的黑眼圈中射出来。它在山林中心烦意乱地到处乱窜,有时爬树啃枝,有时又大声吼叫,好像在哼唱情歌,又好像在招惹“郎君”,并一日数次地在树干、石头上涂擦它那肛周分泌出的气味特殊的物质,还把它的短尾巴末端上那撮黑毛当成刷子,将这特殊的气味涂刷得更宽一些,作为引诱情侣的“气味标记”。过一会儿,这只大熊猫爬上一棵白杨树,坐在丫枝上,以咩叫声或与杜鹃鸟相似的啼叫声,悠扬地唱起了“熊猫恋歌”,向雄性大熊猫传递发情求偶的信息……

    不久,便引来三只想当“新郎”的雄性大熊猫,他们决定通过比武争亲的方式来赢得求爱的胜利。他们表现得非常的勇敢,决不轻易退让,争斗中常常把对方的耳朵咬缺或把脸面抓烂。那骄傲的“熊猫小姐”则不动声色地坐在树上观战。一只体型较大的雄性大熊猫终于胜利了,它迫不及待地爬上树去与雌性熊猫亲热,而另外两只又冲了上去,咬着“情敌”的尾巴将它拖了下来,重新进行决斗。大个熊猫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斗后,又把对手撵走,再向树上爬去;不甘失败的“情敌”们,又继续相争,如此反复较量多次,始终相持不下。坐在树上的“熊猫小姐”,不时发出怪异的咩叫声,好象是在鼓励求婚者们应该激烈地竞争,时而又爬下树来散布它的“特殊气味”。

    从山沟边又走来一只个儿较小的雄性大熊猫,它也是被“特殊气味”引来的,这只有些“小聪明”的家伙,企图不战而获,坐享渔利。它绕开正在决斗的三只雄性大熊猫,迂回到“熊猫小姐”的身旁求爱,被“熊猫小姐”顺势给了鄙弃的一巴掌,打得它一个仰翻,只得老老实实地投入了竞争行列中去……

最后,两只获胜的雄性大熊猫先后获得了亲近权,如愿以偿,而另外两只失败者只好迈着蹒跚的步履悻悻地离去。

   雌性大熊猫一般都要选择身强力壮,比武获胜者作为配偶的对象。强者繁衍,弱者淘汰,这是野生大熊猫特殊的“婚配方式”。他们像牛郎织女一样,一年只有一度相逢。

    雌性大熊猫怀孕后,就开始选择阳光充足、水源方便、竹子茂盛的地方“保胎”。到了夏末秋初的六、七月,便开始择食大量营养丰富的竹笋或竹梢及竹叶。到了八月才准备“产房”。最理想的“产房”是大树洞,雌性大熊猫衔上一些树枝,刨进一些干叶和木屑作铺垫就可以了。别看“产房”很简单,它既能避风挡雨又安全舒适。

    等到怀孕三至五个月后,熊猫妈妈才生下一只或两只幼仔。初生的小幼仔又小又弱,跟体重可达一百公斤左右的熊猫妈妈相比,熊猫幼仔仅是它妈妈体重的千分之一,仅一百克左右,比熊猫妈妈的一团粪便都还小。生下时,小幼仔全身肉红肉红的,覆盖着稀稀疏疏的白色胎毛,活像一只大白鼠,眼睛也睁不开,站也站不稳,弱小得令人可怜。

    熊猫妈妈日日夜夜将小幼仔抱在胸前,给小幼仔喂奶,给它舔屎舔尿。只要小幼仔一叫,熊猫妈妈又得重新换一种搂抱姿式。为了积蓄足够的奶水,当小幼仔熟睡之后,熊猫妈妈便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树洞里,用树枝将小幼仔盖好,赶紧争取时间到周围的竹丛中去吃些竹子。平时,熊猫妈妈还要提防黄喉貂、金猫等“敌人”的突然袭击。

五个月过后,小熊猫就可以吃少量的嫩竹叶了,也喜欢活动了,有时还能跑上几步呢。小幼仔跟着熊猫妈妈学吃竹枝,满周岁之后就能吃小竹杆,只要过了十八个月,小幼仔就可脱离熊猫妈妈,踏上充满乐趣和风险的独立生活道路了。

    熊猫幼仔长大了,但熊猫妈妈却消瘦了。大熊猫妈妈在哺育幼仔期间,高度戒备,一改平时温顺憨厚之态,只要谁敢接近它,熊猫妈妈就会张牙舞爪、给你拼命。

    大熊猫性喜独栖,不爱远游,每年除了竹笋出土的季节有一两次短距离的旅行外,平时的活动范围只有两平方公里,这就远离了别的种群,而近亲交配又带来了遗传上的缺陷。如生殖器官构造特殊,交配不易,受精率低,出生率低,幼仔成活难等,给种群繁殖带来了很多困难。目前,人们在探索人工繁殖大熊猫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