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安安”“新兴”:大熊猫赴新加坡展出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6 16:05:01   来源:文化宝兴

    宝兴大熊猫“安安”和“新兴”赴新加坡展出的事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大熊猫保育工程师对这件事至今还记忆犹新。

大熊猫“安安”和“新兴”是1990年9月15日离开四川宝兴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这是中国大熊猫第一次来到东南亚地区展出,也是中国人民对新加坡人民的一片深情厚意。由于大熊猫是中华大地不可多得的宝中之宝,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热切希望中国大熊猫把友谊和欢乐带到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中去。所以,早在1988年,新加坡政府和外交部就通过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办处向我国政府表达了大熊猫借展的迫切之情。我国政府考虑到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夕,批准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供的两只大熊猫“安安”和“新兴”到新加坡展出,展出时间为三个月。为此,新加坡动物园对中国大熊猫“安安”和“新兴”的展出作了充分的考虑,园长哈里逊和副园长沈祥发专程来到我国大熊猫的故乡和产区,详细了解了“安安”和“新兴”的生活习性及饲养管理经验,并为在新加坡展出的条件作了相当细致的准备。由于新加坡地理和气候条件与大熊猫故乡的环境条件差异较大,中新双方的大熊猫保健兽医和保育工程师们还专门研究了一整套适合大熊猫生活习性的办法以及各种安全措施,争取达到百分之百的顺利展出。

这次在新加坡展出的大熊猫“安安”和“新兴”,都是熊猫故乡夹金山麓中的活宝贝。大熊猫“安安”是1986年10月由四川宝兴县盐井乡的两位村民救回后送到保护区管理所的,当初只有5.5千克。当时,由于肚子里的蛔虫较多,加之又缺乏营养,如不及时抢救,是难以喂活的。所以,乐医生和大熊猫的“保姆”李武科师傅一起昼夜不断地为小“安安”增加营养、灌药驱虫,使其在短期内转危为安,健康地成长。而“新兴”最调皮,也最爱爬树。凡来管理所观看大熊猫的人,大多对它拍了照片,它的各种姿态被登上多家报刊杂志。  

大熊猫“安安”和“新兴”在从四川宝兴起程去新加坡的过程中,适逢中国在北京承担举办十一届亚运会的前夕,空运任务相当繁忙。但成都的“西南航空公司”还是提供飞机专程护送“安安”和“新兴”顺利到了新加坡。

   1990年的9月29日下午3时,新加坡动物园举行了隆重的大熊猫的展出开幕式。这天,动物园内彩旗飘扬,人们喜气洋洋,非常热闹。时针刚刚指着下午3点,新加坡国家发展、政务部长宋彼德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新加坡动物园执行主席王瑞露先生致词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给予他们展出世界珍稀动物大熊猫的特权,并对中国政府和许多国际机构正在采取的各种保护大熊猫的措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卿建华代表中国方面和大熊猫故乡人民讲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为保护和拯救大熊猫的活动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深信这次大熊猫的展出,将一定会给新加坡人民、特别是孩子们带来幸福和欢乐,将为增进中国和新加坡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9月30日,大熊猫“安安”和“新兴”正式在动物园公开亮相,新加坡市动物园明确规定:每人每次只能观看3—5分钟。门票从5元增至7元。尽管如此,每天游客比平时还是多出了3000人。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新明日报》等各大报纸纷纷以《中国大熊猫到狮城展出》等为题目进行了连续报道。中国派去的大熊猫兽医汤纯香和动物工程师王开礼的大幅照片也登上了报纸。以大熊猫为图案的纪念邮票价格一涨再涨,大熊猫纪念品供不应求,小孩子们最喜欢买大熊猫的玩具……熊猫热漫延到整个新加坡市。

    据新加坡动物园园长哈里逊介绍:这次展出,大熊猫以它独特的魅力使展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按较为保守的估计、大熊猫在新加坡动物园三个月的展出中,游客达到45万人次。

1991年元旦,是中国大熊猫“安安”和“新兴”在新加坡展出的最后一天,许多人趁这公共假期,及时前来同这一珍稀动物大熊猫作临别一见。上午艳阳高照,但到动物园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尤其是大熊猫“安安”和“新兴”的展览馆前,早早就排起了一条长长的“人龙”,人们对大熊猫表现出了依依不舍的感情。  

    新加坡动物园管理员马尼瓦南和同事伯马罗、瓦希及伊斯曼基本掌握了大熊猫“安安”和“新兴”的生活习性。他们平日是以面包、牛奶、鸡蛋、密糖、甘蔗以及熊猫的传统食品竹叶和嫩竹枝来喂“安安”和“新兴”的。不知不觉地过了三个月,几位管理员依依不舍地为大熊猫“安安”和“新兴”举行了送行仪式。

    “安安”和“新兴”这对大熊猫终于完成了它们的新加坡之旅,于1991年1月4日起程返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