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熊猫情牵中法友谊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6 16:06:52   来源:文化宝兴

自从1869年,阿尔芒.戴维在宝兴邓池沟发现大熊猫这个古老、珍稀的物种并把它介绍给世界之后,他被授予了法兰西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头衔并荣获金质奖章的殊荣和“大师”称号,而中国大熊猫也因此名扬海外、轰动全球。从此,戴维和大熊猫,牵起了中法友谊之情。

在戴维发现大熊猫一百多年之后,中法友谊又掀开了新的篇章。公元2000年11月,在阿尔芒.戴维逝世一百周年之际,戴维家乡法国比利牛斯山省埃斯布莱特市组织了45人的亲友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雅安宝兴县。他们要追寻戴维生前的遗迹,探访这珍藏世界之宝的神秘之地。为了迎接尊贵的客人,雅安市和宝兴县作了精心的安排。戴维亲友团在宝兴受到了最隆重的欢迎。在戴维当年工作过的青山环抱的邓池沟天主教堂,他们兴奋不已,和当地老乡一起合影,一起高唱“祝福歌”。在蜂桶寨自然保护区,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令法国客人开怀大笑、流连忘返。一位女士情不自禁地抱着大熊猫长时间地亲吻。在此次访问中,埃斯布莱特市和宝兴县达成了缔结友好县市的意向。

两年之后的2002年11月,由雅安市副市长孙前带队的代表团赴法国访问了戴维故乡。代表团一行受到了比利牛斯山省和埃斯布莱特市的热情欢迎。代表团看望了戴维的亲属,参观了戴维故居和生活学习过的教堂,向戴维墓敬献了花篮,见到了陈列于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的宝兴大熊猫模式标本。访问期间,原宝兴县县委书记李景峰与埃斯布莱特市戴海杜市长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同法国比利牛斯山省埃斯布莱特市建立友好城市的协议》。

2003年9月,法国埃斯布莱特市戴海杜市长率嘎海椰大主教、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等一行10人的代表团再度来到雅安市和宝兴县访问。在县委书记周全华、县长姜小林的陪同下,戴海杜市长一行参观了邓池沟天主教堂和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并与大熊猫亲切合影留恋。

同年10月,法国驻华大使蓝峰一行9人访问雅安市,要求一定要去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宝兴县邓池沟天主教堂参观。当蓝峰大使看到大山深处的历经一百多年风雨仍保持完好的邓池沟天主教堂时,惊讶、赞叹不已。他当即表示,回到北京后,将亲手制作一块牌匾,表达对戴维发现大熊猫的纪念。12月25日,受蓝峰大使的委托,雅安市副市长孙前将一块题为“向大熊猫发现者阿尔芒.戴维表示敬意”的牌匾送到了宝兴县,并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

阿尔芒.戴维虽然早已故去了,但他所发现的大熊猫仍然代代繁衍,生生不息,而戴维和大熊猫牵起的中法友谊也得以传承,而且正在发扬光大。

中法熊猫情,友谊传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