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宝兴野生大熊猫夜访农家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4-27 14:18:30   来源:成都商报

  闯入农家的野生熊猫

  新年伊始,一只野生大熊猫踏着初春的脚步走进农家,把主人放在猪圈边近2斤猪骨吃了个精光,吃完还冲着主人走来,原来它还没吃饱。主人明白了,再从家里拿出杀年猪的新鲜排骨,熊猫竟从主人手中接过,坐在地上大吃起来,吃饱后转悠了一会,就地睡到天明才离开,这是2月4日发生在大熊猫故乡雅安市宝兴县的一幕。

  进农家 野生熊猫不怕人

  “下午6点多钟,我做饭从屋里出来,在门口就看到一只熊猫在前边地里转,我告诉了家人,我们全家就目送它走到前边林子里。大约半小时后,我老伴看见熊猫已经坐在猪圈边吃骨头了。”主人陶德芬说。

  陶德芬家住宝兴县五龙乡东升村4组,全家有老伴李廷忠和儿子儿媳及孙子6口人,三间木结构瓦房,正房左边是猪的圈舍。平日,家里吃了肉的骨头就放在猪圈舍边,是专为熊猫准备的。

  李廷忠说:“近几年,熊猫常到我家来,每年要来三四次,每次来就吃我们给它放的骨头,它很乖,一点都不怕人,像是我们家养的一样,经常是吃饱了就在空着的猪圈或墙边睡,直到第二天天亮才离开。”村支书吴天兵告诉记者:“这只熊猫经常在这一带活动,村民也常看到它。去年9月,还吃过几户人家的玉米,但是进屋要吃的,它只选了陶德芬家。”

  当晚10时许,宝兴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和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在陶家住房左面一墙之隔的猪圈舍边巷道,大熊猫坐在一堆萝卜边,啃吃着骨头,一米多远处有10多人围着它,圈舍内还有两盏亮着的电灯,这一切对它却没一点影响。记者打开相机按下快门,对闪光灯的亮光熊猫也不以为然,双手抱着猪骨啃,只听得骨头在它嘴里咬得嘣嘣响。

  没吃够 还向主人要骨头

  不一会,熊猫就吃完了主人放的骨头。吃完后,熊猫起身低头在周边到处寻找,没找着,就向围观人群走来。“骨头都给吃完了,还要,没有了。”李廷忠说道。在场的邻居李全伦听到后,跑回家拿来了两块新鲜大骨,李廷忠刚递过去,熊猫大步上前从其手中接过骨头,又退回原处坐着大吃起来,这下它吃法又有了新招。它双手拿着骨头,放在嘴里,先把骨上的肉剐下来丢了,然后才吃骨头。第一块还没吃完,又抓过李廷忠手里拿着的一块更大的骨头,用“右手”抱放在胸前,“左手”拿着没吃完的部分,因前双手都不空,就来个半躺半坐,“嘴手”并用,吃完,又坐起用嘴将前胸留下的残渣捡来吃。“熊猫还不浪费,懂节约哈。”围观人群中有人说。它贪吃顽皮,不理不睬,毫不客气,细嚼慢品,悠然自得的动作,逗得在场人笑声连连。

  吃完两块大骨,已是12点多了,它还没有要走的意思,伸伸腰,双手抱头,上下左右来回抹了几下,又直冲着记者照相机镜头走了过来,记者忙喊这是相机可不是骨头。李廷忠见状,又从屋里拿出前几天杀年猪的排骨,有近3斤重,用刀宰成三块,送给它。熊猫是来者不拒,照吃不误,一直吃到次日凌晨三点多。

  林业局和保护区人员告知主人,由于先后共吃了五六斤猪骨,无论怎样都不能再给它骨头了。吃完骨头,看周围没人,大熊猫在空地上来回走动,不断低头闻闻,抬头东看西看,不时走到后门看看又回来,约16分钟后,它坐在墙边休息去了。

  次日6点 大熊猫回归山林

  经观察,这只大熊猫身长一米多,重约200斤,毛色洁净,活动自如,约8岁龄,生命体征健康,未发现其他异常。 5日早上6点多钟,大熊猫离开回归山林。

  “至于野生大熊猫为何进入农家不怕人,主要是因为近年来这只熊猫经常到李廷忠等当地村民家中取食骨头,再加上多年深入的宣传教育,大家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熊猫一来就受到村民的爱护,久而久之成了习惯,见人也就不怕了。”宝兴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郑从军分析说。

  离开李廷忠家时,宝兴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长郑从军、蜂桶寨保护区保护负责人杨本清对当地村民保护、关爱大熊猫的善举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