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研究大熊猫文化 叫响“熊猫首都”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23 15:08:51   来源:雅安日报

  昨(12)日,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大熊猫高峰论坛在宝兴县举行。会议宣告了四川首家专门研究大熊猫的省级专业性、权威性学会——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成立,并通过研究会章程(草案)和人事名单。

  省社科联主席席义方,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永进,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市委副书记李伊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芳琼、市政协副主席卢泽康等领导出席大会。

  世界著名大熊猫研究专家、有“中国大熊猫研究第一人”之称的胡锦矗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熊猫专家也聚集宝兴。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大熊猫高峰论坛上,专家们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大熊猫、保护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家园进行了研究。

  新平台新载体

  7月12日,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日。4年前,以雅安为主要核心区域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4年后的今天,在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首家专门研究大熊猫的省级专业性、权威性学会——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会上,大会筹备组做了筹备工作汇报。宣读并通过了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章程。通过大会选举程序,宣读并通过了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副秘书长人员名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席义方为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授牌、授印。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水源向名誉会长以及顾问颁发了聘书。

  据悉,2009年4月,我市社科联就积极向省社科联汇报,拟将雅安大熊猫国际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升格为省级学会。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省社科联和省民政厅分别发文,批准成立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筹备组。

  据悉,研究会经多方协商产生首批会员118人,其中个人会员90人,团体会员28个。会长由原雅安地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杨水源担任。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梁守勋,宝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小林等担任副会长,执行副会长由雅安市社科联原主席罗光泽担任。

  省社科联主席席义方,著名大熊猫专家、西华师范大学教授胡锦矗,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等担任研究会名誉会长。

  “中国熊猫网正式开通了。”会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省社科联主席席义方点击电脑鼠标。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的官方网站《中国熊猫网》主页面映入眼帘,网站在当天正式开通运行。

  据悉,为创立研究会的工作平台,搭建会员交流的载体,增强研究会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研究会筹备组与北纬网合作创建了“中国熊猫网”站,筹办了《熊猫世界》会刊,与上海理工大学联合拍摄了《熊猫家园》电视纪录片,并将在第三届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中展映。

  文化助推叫响品牌

  李伊林在致辞中向与会来宾和专家介绍了雅安的诸多优势。从生态、自然等方面阐述了雅安的魅力。

  “今年5月,我市明确提出雅安是‘熊猫首都’,并向国家正式申报注册。”李伊林说,大熊猫是雅安市生态一流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的保护和繁育,大力支持大熊猫保护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保护大熊猫及栖息地的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为。

  他说,大熊猫是雅安生态旅游的重要品牌,是沟通外界的重要桥梁。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建设大熊猫生态文化产业,塑造大熊猫品牌。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无疑给四川大熊猫文化品牌的打造增添了新的载体,而研究会活动的深入开展,又必将对四川生态旅游、生态经济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唐永进在大会中说,成立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是我省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领域和社会科学界的大喜事,将为大熊猫保护事业大发展、大熊猫文化的发掘、大熊猫品牌战略的打造,乃至祖国的和平统一、和谐世界的构建起到积极的作用。

  他建议,研究会应该采取切实的措施,调动和整合研究力量等,加强自身建设。搞好理论研究,推动研究成果的开发和利用,促进熊猫文化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大熊猫如何战胜米老鼠,这个观点的内涵在于如何发掘大熊猫文化。”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在会上生动地用米老鼠的塑造和挖掘与我国目前推介大熊猫文化的劣势进行比较。

  他说,大熊猫已经走出国门,但大熊猫故乡却还不被大多数人熟知。研究会作为全国第一个结合生态和文化与科学等领域的学会,必将对今后挖掘大熊猫文化起到很大的作用。

  “大熊猫无人不知,无人不爱,但是大熊猫文化的发展挖掘还不够。”席义方说,目前我国研究大熊猫的水平全世界领先,也为保护大熊猫提供了科学依据。但是开发和研究大熊猫文化与之还有很大差距。

  他认为,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不是纯科学的研究机构,重点是进行生态和文化的研究,这也是这个学会成立的意义所在。他说,作为名誉会长,他非常愿意尽心出力,共同促进全省大熊猫生态文化研究向前推进。

  席义方认为,研究会成立大会选择在宝兴召开是有特殊意义的。我们要从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开始,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拓展大熊猫文化,打造雅安的名片,让这张名片能以更靓丽、更丰富的内涵在世界打响。

  据悉,当天下午,众多全国知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会聚一堂,参加了大熊猫高峰论坛,研究讨论大熊猫与生态旅游、大熊猫的圈养繁殖与野外放归等方面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