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熊猫教父”胡锦矗:“熊猫首都”就是雅安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23 15:09:40   来源:北纬网

    7月12日,中国研究大熊猫第一人、大熊猫生态生物学研究的奠基人、西华大学教授胡锦矗赶来参加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大会。
     研究了一辈子大熊猫,对于这次盛会,胡锦矗很是重视。
     在当天举行的大熊猫高峰论坛中,胡锦矗做了题为《国内外在宝兴科研的概况》的发言。在发言中谈到从古到今,雅安与大熊猫的必然联系。
     胡锦矗认为,把雅安称为“熊猫首都”是很有意思的,而且从多方面的因素都有理由支撑这一提法。


    
     “熊猫教父”的雅安情缘
    
     胡锦矗在大熊猫高峰论坛发言中回顾了大熊猫名字的由来和对大熊猫生活习性的研究成果、保护方法。他生动的讲述激起来宾的阵阵掌声。
     胡锦矗说,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他多次来到宝兴,从此对这块土地产生特殊的感情。1974年曾带领75人组成的13支小分队在宝兴进行了长达2个月的大熊猫栖息地实地调查。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宝兴野生大熊猫存量有313只。
     从那一次调查之后,胡锦矗对宝兴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因为这里为大熊猫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栖息环境。后来他又多次踏足雅安,在这里积累了大量的实地调研资料,为他的研究成果起到积极的作用。
     “之后的第二次调查,第三次调查,大熊猫数量相继减少。”胡锦矗说,到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宝兴野外的大熊猫减少到100多只,野生大熊猫的繁殖受到严重干扰,种群的繁育能力大伤元气。
     近年来,宝兴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以“生态立县”为发展战略,对大熊猫栖息地实施有效的保护。野生大熊猫生存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对此,胡锦矗很欣慰。
     胡锦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他都是从学术方面探讨大熊猫的话题。这次参加高峰论坛,众多专家谈及了许多关于大熊猫文化的话题,一些新鲜观点也给他很大的感触。
     “我们研究大熊猫在学术方面已经有了很成熟的道路,但是确实在文化和经济领域缺失了很多。”胡锦矗认为,通过发掘大熊猫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大熊猫,从而建立起人人都能保护大熊猫,更深入地保护生态环境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的实质意义。


    
     “熊猫首都”在雅安
    
     “论坛选择在宝兴召开是很有必要的。”胡锦矗说,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在宝兴宣告成立很有意义。
     胡锦矗在参与高峰论坛中说,雅安、宝兴与大熊猫从来就是连在一起的。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在这里发现,对外输出大熊猫最多的地方也在这里。
     “把雅安称为‘熊猫首都’有很充分的理由。”在会后接受许多来雅参会记者采访时,胡锦矗用历史、地理、文化、现状四个关键因素阐述了“熊猫首都”就是雅安。
     胡锦矗说,在国内许多地方,只要有大熊猫生存的地方都可以叫做“熊猫故乡”,雅安自然当之无愧。但是“熊猫首都”却将雅安与熊猫之间的关系作了更深入的诠释,这个概念不是其他地方的资源能承接的。
     “最重要的是,现在雅安栖息地里大熊猫是相对最多的地区。”胡锦矗认为,目前,雅安拥有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居全国第一,这样的现状是衡量“熊猫首都”这一新概念最有力的证明。
     “从大熊猫栖息地的分布情况来说,雅安也很抢眼。”胡锦矗还提到,目前我国野生大熊猫主要分布在陕西的秦岭山脉,甘肃和四川的岷山山脉,四川的邛崃,大小相岭和凉山山脉,而雅安的大熊猫栖息地分布的山岭刚好处于中心位置。
     胡锦矗认为,地理位置的显要,也是“熊猫首都”地位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我一直认为雅安就是熊猫的政治中心。”胡锦矗幽默地说,作为“熊猫首都”的政治地位,雅安也是当之无愧的。
     “1972年,中国的一对大熊猫得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定居,成为中美两国的友好‘使节’;1973年法国总统获赠一对大熊猫燕燕和黎黎,也成为一段佳话……”
     胡锦矗说,雅安先后向国家提供了123只活体大熊猫,其中有18只作为国礼赠予友好国家,有8个国家都曾拥有雅安送出的大熊猫,只有送给西班牙的一只大熊猫出生在北京,但它也是雅安大熊猫的后代。
     “在雅安除了名山没有大熊猫,其余7个县区都有大熊猫的踪迹。”胡锦矗说,作为大熊猫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宝兴县更是每个乡镇都有大熊猫,甚至在县城附近的山梁上也有大熊猫的足迹,这是任何地方都没有的优势。
     胡锦矗说,更多的大熊猫选择在雅安,得益于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这是大自然给雅安的宝藏,同时也给了雅安人一份无比沉重的重担。我们应该为大熊猫创造更良好的环境,从而保护我们重要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