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四川雅安保护大熊猫升级 欲打造申报“熊猫首都”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23 15:10:47   来源:中新四川网

  12日,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暨大熊猫高峰论坛在大熊猫故乡——四川宝兴县举行。世界著名大熊猫研究专家、有“中国大熊猫研究第一人”之称的胡锦矗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熊猫专家云集研究如何更好地保护大熊猫、保护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家园。

  据介绍,2007年底,雅安市“大熊猫国际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并相继创办了《熊猫世界》会刊,筹建了《熊猫家园》网站,举办熊猫文化与生态文明论坛、开展申遗成功后雅安生态旅游经济发展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大熊猫文化品牌的打造和雅安生态旅游,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广泛而深入开展大熊猫研究,为推动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促进生态四川建设和雅安生态旅游、生态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影响,经四川省社科联研究批准,雅安“大熊猫国际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将升格为省级学会。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成立仪式上除了宣告四川首家专门研究大熊猫的省级专业性、权威性学会——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成立外,还将举办一场高规格的大熊猫高峰论坛,正式开通《中国熊猫网》也将成为此次大会的亮点。这位人士表示,四川省大熊猫国际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无疑将给四川大熊猫文化品牌的打造增添了新的载体,而该研究会落户雅安对研究活动的深入开展,对雅安市生态旅游和生态经济的发展将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目前,雅安市境内生活着300多只野生大熊猫、90多只圈养大熊猫,野生大熊猫活体和圈养数量稳居全世界同级市州之首。该市还把每年的7月12日定为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日,并向国家提出“熊猫首都”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