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熊猫,雅安的骄傲,四川的骄傲,中国的骄傲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23 15:17: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1869年法国传教士、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发现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后,雅安熊猫开始被世人认识并开始走向世界。可喜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熊猫被选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标志,作为熊猫的故乡——雅安先后向国家提供120只大熊猫,其中16只以和平友好使者的身份安居异国他乡,一时间,国外迅速掀起了“熊猫热”,很多外国人士都对中国的熊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文化交流过程中,熊猫为世界友人认识中国的多元文化打开了一个视觉最佳的窗口,熊猫文化随之成为中国旅游对外推介的关键词,也成为了四川旅游打出的一张王牌,更是熊猫故乡——雅安向世人递出的一张名片。当前,随着世界各国对熊猫文化的了解不断深入,熊猫热带动了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并日益壮大,这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且有利于整体上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可见,熊猫文化对于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加快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如果我们将视野缩小至中国9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雅安出使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今年的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也以熊猫文化为主旋律,四川雅安的熊猫不仅以特殊的文字符号形式寄予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期望,而且为两岸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牵线搭桥”,对于两岸关系朝着友好方向发展具有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

    世界熊猫的故乡在中国,中国熊猫的故乡在四川,四川熊猫的故乡在雅安。今天,雅安的大熊猫数量居世界之冠,雅安成为名副其实的熊猫首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熊猫文化资源,蕴含最深厚的熊猫文化底蕴,这是雅安的骄傲、四川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