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从网络中聆听“熊猫首都”的声音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30 10:33:07

    在过去的近1个月时间里,本报纵深版已连续做了3期关于“熊猫首都”的专题报道。
    近期“熊猫首都 生态天堂”的城市形象定位相关报道引发网民对我市大熊猫文化资源的城市形象定位讨论。许多网民期待雅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充分利用好熊猫品牌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使雅安成为名副其实的“熊猫首都”。
    本期纵深,我们将更多地从网络世界中来聆听“熊猫首都”引发的声音。

网友skyer2007 :
让“熊猫”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2010年7月6日,一位网名为skyer2007的网友在天涯论坛中写下《建立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让“熊猫”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一文,随即被新浪博客、北纬论坛、麻辣社区雅安论坛、网易论坛、凤凰论坛转载 ,他的观点引起强烈反响。
    文章写道,从四川新闻网得知,第三届“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将于今年8月1日至7日在大熊猫故乡——雅安再次亮相,为国内外嘉宾和雅安市民献上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这是我国首个动物与自然电影节,也是当今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动物环保电影活动之一。作为一名大熊猫的热爱者,关于“雅安·四川·中国与熊猫如何发展”的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
    在2010年6月2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虽然有中石油这样市值领先的企业,可是数不出几个产品能排上全球第一,更找不出一个全球叫得响的品牌。同时李荣融提出,未来国家间的竞争将是品牌的竞争,品牌的多少与强弱反映了一国经济发展水平。建立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将成为中国打造世界品牌的主要方式之一。
    建立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让“熊猫”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全球叫得响的品牌!对于雅安、四川所蕴涵的意义和影响亦是深远的、多方面的:可以有效地促进入境旅游的发展;迅速提升当地的旅游品牌形象与核心竞争力;巨大地拉动旅游业的外汇收入;更好地改善与提高旅游业的软、硬件水平;旅游产业政策得到了更合理的调整。也给雅安、四川带来许多机遇与挑战,但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因此,需要采取许多相应的对策,从而实现打造“熊猫”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纵观世界品牌价值前100位,迪士尼赫然名列其中。这一人为创造的动物卡通品牌通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打造,居然深入人心,产生了巨大的效益!熊猫——我们的国宝,亦是世界的宝贝!停留在世人眼中的仅仅只是“中国的国宝”概念,无论大熊猫多么珍稀,就动物谈动物,它的品牌文章也难做大。
    再读四川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的《大熊猫文化笔记》,参考迪士尼的发家史与运作模式,以熊猫为载体,以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为基础,结合我们的熊猫文化内涵(物竞天择、和谐共荣、友善包容。大熊猫作为动物活化石能历经数百万年优胜劣汰的选择而生存下来,说明它有与时俱进的适应能力,能在拼搏竞争中求生存。它是与生存环境和谐共进的产物。它是友善、包容、秩序、开放的结晶。),做活它身上的文化,做出它身上的故事,同时通过分析熊猫“三国”——卧龙、成都、雅安发展熊猫文化产业的优势、短板和竞争,在“雅安·四川·中国·世界”建立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共享熊猫文化资源,成功打造“熊猫”品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网友erya918:
“熊猫宝宝”,我们还可以再亲近些

    周末逛街的时候,偶然发现一件事情,让人有些纠结。
    在HLGZ的店子里,导购小姐推荐了一款T恤。蓝色,很亮,很艳,也很潮。其实自己并不适合潮装,但还是颇有兴致地试穿了。因为T恤正面的图案,是N多只熊猫宝宝的图片拼凑而成的。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看,最潮的一件用熊猫作为设计元素的衣服。晕染的感觉,以及千姿百态的熊猫照,特写、远景、近景,给人俏皮可爱的感觉。很好!穿上之后,第一次有种和国宝如此亲近的感觉。
    兴致浓时,我和朋友打趣:“这样的衣服可以穿在某某形象代言人的身上,给某些活动,或者有熊猫元素的活动做宣传。至少,符合当下青年的审美情趣吧”!
    由此,派生出了新的疑问。
    以熊猫为素材的动漫产品,为什么离我们那么遥远?
    稍微喜欢关注或者收集动漫产品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当猫呀、狗呀,在Jim Davis的思维下变成俏皮加菲、天真欧迪等形象时,随之而衍生出来的玩偶产品也成为了风靡一时的市场新宠和一代人心中的经典。至少,我一直钟爱着加菲,也一直巴望着有个可爱超大的加菲玩偶。
    其实,这个由猫和人演绎出来的故事,留给人的不仅是搞笑的情节,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对生活态度的思考,以及一种文化的宣扬,还有就是一个产业的兴起。一个卡通形象的价值取向,需要灵魂作坚强保证,否则就没有生命力。这个灵魂就是它深刻的文化内涵。
    言归正传,国宝大熊猫在人们心中的认可和认知度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物种的稀有,以及憨态可掬的外形,为它演绎了诸多传奇。但是这些传奇似乎一直都高傲地呈现出孤芳自赏的态势,完全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意思。即便偶尔有几个关于熊猫的影视作品或者动漫刊物,似乎也挑逗不起我们的兴趣。
    比起狗或猫,大熊猫应该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价值的东东。它是远古的生命、冰川时期的动物,在同期的动物相继灭绝的情况下,它仍孑遗至今,并保持原有的古老特征,坚强地生存下来。这当中,应该体现着一种精神和规律,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相应地,大熊猫文化要延续,要升华,也必须遵循这个道理。在人们的审美需求已经远远超乎只观赏熊猫黑白配+憨态可掬外表的时候,保护熊猫、关心熊猫的人,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让熊猫走近百姓,走近一代,或者世代人的心理。
    记得一次陪侄女上街,在玩具店的旮旯里,发现了一只毛色泛黄的熊猫娃娃。侄女不屑地说:“好丑,一点都不可爱!”看得出来,绝大多数小朋友跟侄女的想法一样,否则,熊猫娃娃也不会过得那么“落寞”。
    如果说人们对文化的认知,是需要挖掘的,那么一个文化传承,还是需要包装和打造的。当然,这种包装,不是盲目的追赶潮流,更不是草率地扯人眼球,应该是在传承的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就如加菲猫一样,当开创出一个精品后,从1978年到2006年,加菲猫在大约2570份报纸和杂志上连载,并且保持着世界上连载范围最广的漫画系列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因为漫画大受欢迎,加菲猫制作了相关电视卡通,电视特别节目,以及两部真人版电影,还有大量的相关产品。
    “我是加菲猫,这是我的卡通画家,乔恩。我们唯一的愿望是娱乐您。喂我!”
    真希望某天,我们喜爱的熊猫宝宝也有机会说:“我是熊猫,这是我的形象设计师,我们唯一的愿望是娱乐您。尽情拥抱我,并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