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熊猫首都”受到社会各界肯定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30 10:33:24

    雅安“熊猫首都 生态天堂”的定位一亮相,像是一颗重磅炸弹,在众多主流媒体、热门网站等相继“引爆”,热议连连。
    从7月以来,省内外众多知名媒体纷纷踏入雅安,随后30余篇网络评论文章和数十篇新闻报道纷沓而来,雅安“熊猫首都”的认可度不断攀升。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获悉,市委确立“熊猫首都 生态天堂”的雅安城市形象定位以后,市委宣传部、市网管办主动邀请国家、省级以上主流网络媒体来雅,并组织市内网络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报道等形式,开展了一次以大熊猫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网络宣传推介活动。从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成立当天至7月14日3天时间,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四川在线、齐鲁网等国家、省级主流网络媒体就刊发了有关大熊猫生态文化的相关报道13篇,图片103幅,网络转载120多条次。
    “网络评论的热点,有很多内容是雅安、熊猫。”市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7月以来,强国论坛、天涯社区等市内外影响较大的互动栏目,以大熊猫的保护和利用,特别是大熊猫文化的挖掘和打造为题,发出网络评论文章多达30余篇。其中包括《保护大熊猫,我们共同的责任》《熊猫,雅安的骄傲,四川的骄傲,中国的骄傲》《没有彩照,熊猫依然多彩》……
    中新网报道了我市目前的野生大熊猫数量以及保护情况,并透露出雅安已向国家提出“熊猫首都”申报工作的消息。
    四川新闻网报道了全国首个专业研究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的研究会在熊猫故乡宝兴成立的盛况。齐鲁网大篇幅报道雅安的熊猫文化,网络文章的关键词是“雅安 大熊猫避难所”。
    北纬网一名为“远在天边”的网友在论坛中写下文章说,世界熊猫的故乡在中国,中国熊猫的故乡在四川,四川熊猫的故乡在雅安。今天,雅安的大熊猫数量居世界之冠,雅安成为名副其实的“熊猫首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熊猫文化资源,蕴含最深厚的熊猫文化底蕴,这是雅安的骄傲,每一个雅安人都值得引以为豪。
    这篇文章被多个知名网站转载,并引起诸多关注。
    7月19日,省统计局局长郝康理参加市委中心组经济形势报告会时做了题为《把握经济形势提供统计服务》的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很值得关注的亮点是,郝康理用统计学阐述了雅安大熊猫存量现状和全国整体情况的比照。
    郝康理认为,用“熊猫首都”定位雅安恰如其分。他建议雅安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全力推出熊猫文化和茶文化,突出旅游优势。
    “大熊猫更多地选择在雅安栖息有充分理由……”7月12日,在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成立之际,四川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对于雅安的生态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研究大熊猫第一人,有“熊猫教父”之称的胡锦矗教授对雅安“熊猫首都”的定位极为赞赏,他说:“有大熊猫的地方都拿‘熊猫故乡’作为一张宣传名片,‘熊猫首都’把雅安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高度。”
    专家学者、政界领导对于“熊猫首都”拍手叫好。无论从历史、文化、现状等方面分析,“熊猫首都”的地位毋庸置疑,这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正在带领雅安走向更广阔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