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评论:“熊猫首都”给予我们更多的是责任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30 10:33:38

    赵云故里、二乔故里、西施故里,甚至孙大圣故里、观音故里,还有西门庆故里……无论是不是曾经真实活在世上的人,还是那些传说中的仙人。管你是正义的化身或者恶霸代表,都成了众多城市在新一轮经济建设浪潮中推波助澜的“英雄”。
    相比这种为经济效益“铤而走险”争夺,我们不由得为雅安生出一种自豪。我们有“熊猫首都 生态天堂”的城市名片,但我们除了创造经济效益,更能站在这里大声宣扬生态的魅力,呼吁世界的自然和谐。
    2009年6月8日,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临城赵云故里传说”名列其中。
    6月15日,临城县政府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正式启动“赵云文化广场建设”。7月5日,临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小平对媒体表示,“赵云确系河北临城县澄底人”,所以,临城是赵云的故乡。
    王部长此言一出,却激怒了河北省的另一个县——石家庄市正定县。
正    定县多年来一直自封“赵云故里”。该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张国清回应说,正定绝对不会放弃“赵云故里”,所谓“撼山易,撼赵云故里难!”。随后的9月4日,正定县委、县政府官方媒体《正定风采》刊发一篇言辞激烈的社论称,临城县“堵门骂阵、欺人太甚,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
    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是好事,意味着一段历史文化将会有更好的渠道得到保护。但是这个好事却引发了两个地区的一场激烈争夺战。
    如果这样的问题放在身边,出现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就不可能旁观了。
    “雅安才是真正的熊猫故乡。”想起一位网友写信到书记信箱说出心声。他认为,作为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雅安占总面积52%,世界大熊猫存量最多,历史上送出的熊猫数量最多,更重要的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和命名地。意思是,只有雅安配得上“熊猫故乡”的称号,其他的地区打这张牌就不行。
    这种观点未免偏激了一些。因为,我们不必争抢,只要有大熊猫的地区都可以叫“熊猫故乡”,这个道理是讲得通的。
    人们一直担心的其实就是雅安的熊猫牌打得不够响亮,是因为我们宣传方式和策略不够鲜明。
    “熊猫首都”这一称谓提出以来,多少人惊呼快哉!在众多“熊猫故乡”中,雅安的地位得以充分凸显。
    就连中国研究大熊猫第一人胡锦矗教授也从历史、文化、地理、整治等方面诠释“熊猫首都”就是雅安。
    雅安打了多年的熊猫牌,今天终于迎来了别样的光亮。
    我们打造“熊猫首都 生态天堂”的城市名片,是什么样的初衷?
    雅安是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天堂,“熊猫首都”给予雅安的不仅是独到的宣传方式,无疑是会为这方熊猫的栖息热土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但这不是最终的目的,这张名片像是一纸诏书,给予雅安更重大的责任。
    在即将举办的第三届中·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将围绕“碳”索“中国熊猫城”,以关注环保、保护动物,以影响和生态旅游等主要形式继续致力于推广绿色发展的低碳生活理念。
    还有精彩的动物与自然主题的电影展映与评选、首次开展的中国(四川)熊猫旅游论坛、“熊猫·影像”高峰论坛。
    我们有理由相信,“熊猫首都 生态天堂”城市名片的打造,一定会造福雅安,引导新的城市文化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