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电影节综述之二:熊猫首都向世界推广低碳生活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8-11 10:42:03

  在第三届熊猫电影节期间,“熊猫首都”频现各大媒体,向世界推广低碳生活。
  “熊猫首都”雅安向世界推广低碳生活,需要有熊猫电影节这一强大推广平台的支撑,更需要有雅安丰富的生态资源作为推广的底气,在本届熊猫电影节期间,雅安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熊猫首都”频现各大媒体
  
  第三届熊猫电影节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等100余家新闻媒体的关注。
  各类媒体聚焦雅安,各家有各家的视觉。
  有趣的是,在本届熊猫电影节新闻报道中,无论是《众星助阵第三届“熊猫电影节”在“熊猫首都”雅安拉开大幕》《第三届熊猫电影节开幕雅安欲打造熊猫首都》,还是《熊猫首都全球海选熊猫宝贝》,从标题到内容,“熊猫首都”作为雅安的别称,成为出现在各类新闻媒体中最为频繁的词语。
  雅安别称很多,为啥“熊猫首都”,在本届熊猫电影节中能引起强烈共鸣?
  还是来看看雅安的大熊猫资源和文化吧!
  1869年,大熊猫从雅安走向世界,雅安成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1949年以来,雅安先后送出活体大熊猫136只,其中18只以和平友好使者身份安居异国他乡,为全国之最;雅安现有野生大熊猫259只,是全国活体大熊猫存量最多的地区;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有52%的面积在雅安;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的老家就在雅安,2008年,大熊猫“团团”“圆圆”从雅安碧峰峡基地赴台……
  有此渊源,中国研究大熊猫第一人胡锦矗教授表示,无论是从历史与现实的关系、科学与文化等角度,雅安是当之无愧的“熊猫首都”,所以“熊猫首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引起强烈共鸣。
  
  向世界推广低碳生活
  
  第三届熊猫电影节有个时尚的主题:以“碳”索熊猫城为主题,通过搜索,放眼全球,让全世界拥抱雅安,让雅安走向世界。
  “碳”索熊猫城,在第三届熊猫电影节这一主题里,短短的5个字将“低碳”和“熊猫首都”融合在了一起。
  实际上,“生态”“低碳”和“熊猫首都”是相关相连,密不可分的概念。
  生态、低碳的雅安,一直是大熊猫的乐园,也让这个冰川时代的活化石至今安然生活,抒写并创造着一个个奇迹,这些也让雅安成为名符其实的“熊猫首都”。
   
  这也正是本届熊猫电影节想要传递的理念,采取影像展映和开展生态旅游活动等多种方式,通过熊猫电影节,向全世界推广绿色经济和低碳生活理念。
  在第三届熊猫电影节期间,在盛大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嘉宾、明星以不同的形式传递着生态、低碳的理念;在电影的展映和评选上,一部部精彩的动物影片,讲述着人、动物、自然的和谐相处;在熊猫旅游论坛和熊猫影像高峰论坛上,中国大熊猫旅游品牌该如何塑造与推广,如何用摄影、电影等影像的形式来保护动物和自然,成为众人讨论的焦点;在种类繁多的“乐游雅安”系列活动中,嘉宾和游客置身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的雅安,亲身体验到生态旅游的魅力……
  在第三届熊猫电影节期间,每个活动细节都是“‘碳’索熊猫城”这一主题的具体体现,通过一个个活动载体,“熊猫首都”雅安向全世界传递着绿色经济和低碳生活理念。记者 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