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郝康理:雅安应当理直气壮地打好“熊猫牌”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8-12 17:07:39

    我想从几个案例来讲一讲当年我在成都的时候,如何围绕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营销、策划、推动成都的发展。当时,我们最苦恼的是,成都没有像邻近的市(包括德阳)那样叫得响的“硬牌”。即使大熊猫。可能雅安人一直不服,成都哪有大熊猫,你把大熊猫叫得这么响?这就是观念的差距。我们分析了成都大熊猫的情况,找了很好的由头切入。这是中国大熊猫“留洋”的分布图,卧龙有16只大熊猫在国外,成都有11只,北京上海有6只,这是多好的宣传品牌。所以,在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搞了一次活动,成都向全世界所有有大熊猫的城市问好,一家一家地去访问,一家一家地去探访我们的大熊猫。
    “大熊猫,你在他乡生活还好吗?”这是非常人性化的活动。我们新闻媒体、专家、旅游和商务部门一起,访问了6个国家11座城市。
    当时做这个方案的时候是很精彩很热闹的。不光是一个宣传部门外宣办来做,它是由旅游和商贸部门共同来做的。就是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地去瞧,其实,大熊猫在哪座城市不重要,重要的是,挠动了当地老百姓最敏感的神经——熊猫家乡的人来了。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租的中国熊猫,该不会我们是去把熊猫接回家吧。
    据说,当时日本正赶上大熊猫租期到了要回国,有很多熊猫“粉丝”,很多市民、很多媒体强烈要求政府再加租金,再租两年。其实我们没有要接熊猫回国的意图,我们就是想让人知道,有一个来自四川的成都——熊猫家乡和邻近熊猫家乡的城市的人,来看望我们的熊猫了,就这个概念,就这个由头。
    可以说,这次活动的影响是极大的。
    我记得,第一次开始这个仪式是在美国的亚特兰大,我去了。当时正赶上世界申遗大会在那里召开。我搞了一个熊猫网站,直接在美国开通,和当地一个州长共同开通了这个网站。亚特兰大大家都知道,在世界上非常有名,奥运会曾经在那里召开过。选就要选这样的城市,它的关注度很高,一有消息从这里发出,全世界都会关注。熊猫家乡的人到这里来了,他们在这里开通了一个世界熊猫网站,英文的、中文的都有。
    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公开。他们知道大熊猫是中国的、四川的,但是还不知道有一个成都。恰恰,亚特兰大的大熊猫是成都送出去的。当然,还有那么多熊猫不是成都送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去呢?当时因为这个问题,很多领导、专家也跟我说过,像卧龙的专家、阿坝的领导就没想明白,他说,大熊猫就算你们成都有11只,我们有16只,比你们多多了,你们为什么打这个牌?我说,探望亲人,不是一定要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看啊,叔叔阿姨也能看啊。这就是我当时的观点。我说,我们所有大熊猫,和雅安的大熊猫、卧龙的大熊猫都有亲戚关系,我们去看亲戚都不可以吗?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很简单的事情,是我们没有解开这个结,自己把旅游资源封闭了,自己把无国界的文化的传播禁绝了。所以,我特别要说,大熊猫恳亲之旅给我一个感觉,旅游无边界、文化无地域,在国与国之间,也没有国界的。
    为什么西方的文化能渗透进来,我们的文化就不能打出去?成都大熊猫恳亲之旅,就是一次全面地宣传四川旅游的活动。而且,我分析研究了成都所有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唯有这个资源没有阶级属性。你推道教,人家基督教、天主教不定赞同;如果你推诗人杜甫,人家会以为你在搞文化的传播。唯有大熊猫是没有阶级性的。革命者也喜欢,反革命者也喜欢。为什么我们要把自己关起来呢?
我一直没有把卧龙大熊猫和雅安大熊猫弄清楚,这恰恰说明了雅安没有把自己的牌打好,大熊猫是国际品牌,我们是在柱着金拐杖讨饭啊。
    关于世界大熊猫栖息地的问题,我昨天特地查了一下,纵横四川4个市州、12个县,雅安有5个县,占核心区的面积52%。52%是什么概念?绝对控股啊,这个大股东是雅安。所以我强烈地建议,雅安要理直气壮地打好熊猫牌,做一些研究、做一些方案。
    最近我也注意到,雅安提出“熊猫首都”的概念,非常振奋人心。如果从熊猫的角度来思考,雅安是它的经济首都,文化首都,政治首都,还是什么首都?把这个定位准,说不定这台戏有得做。我一直觉得这个概念很有意思。
    我们是熊猫世界的首都,不是人类世界的首都,大家应该把角度转换后想明白。我听说争论跟激烈,有些人对首都这个词有顾忌。其实我觉得,争论的过程本身就是大家关注的过程,未必每一次提出一个新的观念、新的口号,大家都一致赞同,如果同意了,那就人人都能做了。所以我觉得,雅安应该理直气壮地大打“熊猫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