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看好你哟 我又来了!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1-06-09 11:21:52   来源:北纬网-雅安日报

5月31日晚,大熊猫在杨开香家竹林里觅食           佐琳 图

 

  雅安日报讯 7日下午,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的电话响起来,群众反映:宝兴县蜂桶寨乡盐井坪蜂桶寨组又出现了大熊猫的身影。

  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出发前往现场,这是最近10天之内大熊猫第二次“造访”农户家,而两次“造访”的目标都指向同一个地方——宝兴县蜂桶寨乡盐井坪蜂桶寨组村民杨开香家屋后的竹林。

  10天内

  一只大熊猫两次“造访”同一户人家

  5月31日晚,杨开香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她感到自家屋后传来了动静。就着灯光,杨开香隐隐约约看到一只大熊猫正在她家屋后的竹林里吃竹笋。

  她立即向保护区管理局报告。

  接到报告后,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佐琳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当天晚上,佐琳一行在杨开香家屋后发现了大熊猫留下的粪便,还观察到了大熊猫在竹林里觅食。

  据当天一同前往现场的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李万洪介绍,当天晚上,大熊猫在觅食过程中,吃着吃着就睡着了。由此可见,大熊猫是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选择这片竹林觅食休息的。

  距离5月31日还不到10天时间,6月7日下午,大熊猫再次“造访”杨开香家。

  虽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并未看到大熊猫的身影,但根据之前村民张芝文拍摄的照片,以及现场大熊猫留下来的粪便等个体特征及活动痕迹判断,基本认定7日出现的大熊猫和5月31日出现的大熊猫是同一个“访客”。

  从目前观察的情况看,这只大熊猫体重约75公斤,是一只中老年大熊猫,活动正常,身体健康。面对大熊猫的“青睐”,杨开香非常高兴地说:“10多年前,就有大熊猫出现在我家屋后的竹林里了。近几年,大熊猫来访的次数越来越多。今年,我在这片竹林里第一次看到大熊猫,大概是在20多天前,正是长笋子的时候。大熊猫经常来,大多数是晚上,像昨天那样在白天出现的情况不多。每年,大熊猫都要吃掉很多新笋。”昨(8)日,杨开香对记者说,5月中旬以来,大熊猫频频出现在她家附近,她家房前屋后已多次发现过大熊猫留下的粪便等痕迹,这段时间,平均3天,她家附近就会出现大熊猫的身影或出现大熊猫活动的痕迹。

  多年来

  数只大熊猫数次到“领地”“休假”

  多年来一直在野保战线工作的佐琳告诉记者,大熊猫频频造访农户的情况,在蜂桶寨保护区内并不罕见。仅仅是杨开香家,连续几年都有大熊猫“造访”的记录,大熊猫“造访”的时间,大多数是在每年出新笋的时候,但也有记录显示,大熊猫曾在冬天出现过。近几年来,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张先林就曾在杨开香家的屋后多次观察到大熊猫活动的痕迹。

  佐琳介绍,其实,大熊猫并不特定只出现在杨开香家屋后。虽然确认5月31日与6月7日两次出现在杨开香家的大熊猫为同一只大熊猫,但并不能就此确认这段时间多次出现的大熊猫都是同一只。整个蜂桶寨组的自然条件好,群众保护大熊猫的意识强,加上近几年来该组大力发展林竹,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栽有竹子,所以,连续几年来,大熊猫在出新笋的时节前来觅食的现象增多。加上大熊猫具有“领地”意识,同一只大熊猫频频出现在同一片区域是非常正常的,只是因为杨开香家独特的地理条件,她家成为整个组里最容易观察到大熊猫的地方,因此,她观察到大熊猫“造访”她家的次数相对较多。

  提及大熊猫的“领地”,佐琳补充道,大熊猫的领地究竟有多大,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科学测算,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杨开香及周围农户家都在大熊猫的领地范围内。去年7月,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就曾在与杨开香家一河之隔的硗碛电站厂区观察到了大熊猫的活动踪迹,从拍摄到的视频来看,大熊猫是从河这边的蜂桶寨组游泳到达电站的。只是,从体貌体征、活动痕迹等来看,那时出现的大熊猫与近期频频“造访”杨开香家的大熊猫并不是同一只。

  记者 蒋艾洺

  获悉杨开香家经常有大熊猫出现,2010年6月8日,经过几日的蹲守,本报记者罗光德在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高华康的带领下,在杨开香家屋后亲眼见到了大熊猫前来“偷吃”竹笋。(详见本报2010年6月10日6版)

  2010年7月15日,大熊猫游泳抵达与杨开香家一河之隔的硗碛电站,并在厂区尾水渠绿化带上逗留玩耍。(详见雅安日报2010年7月17日1版)

  2011年5月31日,大熊猫再次来到杨开香家屋后的竹林,吃了新鲜竹笋后,进入梦乡。

  2011年6月7日,于5月31日“作客”杨开香家的大熊猫再次“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