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国宝文化>>雅安与大熊猫渊源

大熊猫“华姣”被顺利诱捕 明天到栗子坪找亲哥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5-11-18 17:33:05

  雅安日报讯 野化培训合格的大熊猫“华姣”,将于明(19)日在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此前,大熊猫“泸欣”、 “淘淘”、“张想”和“雪雪”已在石棉放归,有趣的是,“华姣”和“淘淘”还是同母的兄妹。

  昨(17)日,记者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该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于当天早上7点过,穿熊猫伪装服进入卧龙天台山大型野化培训圈(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阶段的培训圈)实施诱捕。上午9点25分左右,“华姣”被成功引进笼子。

  随后,“华姣”被暂时送入隔离检疫圈舍,并将于今(18)日进行体检,19日将正式运往雅安石棉栗子坪保护区进行放归。

  大熊猫“华姣”为雌性,2013年7月6日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出生,父亲“白杨”,2004年出生于雅安宝兴;母亲“草草”来自野外,曾于“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从卧龙转运至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生活一段时间,后参与野化培训,“草草”也是全球首只野化培训并成功放归野外大熊猫“淘淘”的母亲。也就是说,“华姣”将沿着同母哥哥“淘淘”的脚步,在石棉栗子坪这片山林中开启新的生活。

  大熊猫“华姣”一出生便在半野化环境的一阶段野化培训圈中成长。今年4月21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把野化大熊猫幼崽“华姣”和其母亲“草草”一起转入位于卧龙天台山的大型野化培训圈,正式进入第二阶段野化培训。

  2015年9月11日,由来自大熊猫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召开论证会,对大熊猫“华姣”的野化培训方法、成果进行了充分论证,认为目前“华姣”已具备较高的对敌警戒性和快速避险能力,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建议适时将其放归自然。 记者 康君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