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工作动态

研究会常务理事钟建 发言稿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1-01-25 11:29:24   来源:中国熊猫网

尊敬的杨会长、各位副会长及到会理事:

大家好!

非常感谢研究会的看重和邀请,尽管遗憾于不能到会,仍然希望通过这份发言稿将我十多年大熊猫文化产业方面的思考与各位领导交流,希望能抛砖引玉,为今天的会议提供一个批判讨论的靶子。

我的发言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对研究会工作职能的研讨,确定工作主题;第二部分对大熊猫文化产业提出几点想法。

 

第一部分  文化研究会的运营

 

一、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章程解读

第一章             第二条  本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第一章             第三条  促进以大熊猫为内涵的生态旅游和文化产业    

的发展,促进大熊猫文化品牌的培育打造和推广,促进大熊猫文化走向世界

从字面理解,本会是非营利性,就应该靠政府和主管部门输血来进行运营;可,如果缺乏自身造血功能,缺乏与市场与企业与产业的互动,所谓的“大熊猫文化品牌打造”和“大熊猫文化走向世界”就都是空话!——这是一组矛盾!

如何解读,是关系到2011年研究会发展的核心问题!

二、   国内外行业、文化协会发展案例

收集了几个协会的资料,作为探讨的参考

1、江苏项羽文化研究会二○一○年工作计划

   1)召开“江苏省项羽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宿迁项羽文化国际研讨会”

   2)设立“江苏省项羽文化研究成果奖”

   32010年计划完成《项羽故里》电视记录片的拍摄任务

4)筹备拍摄《项羽》电视剧

①聘请名剧作家撰写剧本。

②邀请名导演、名演员参演。

③倾力打造电视名剧,力争在央视播出。

5)谱好《项羽》主题歌

   6)塑好项羽像

   7)建好项羽纪念馆

   8)办好一个刊物和一个网站

   点评:研究会的目标是打造项羽文化产业、文化产品,每一步都需要资金,同时每一步都可以产生盈利。

 

2、中华梅氏文化研究会2011年工作计划

理事会决定2011年围绕宗旨在任职期间组织四个方面工作,热望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完成这些重要任务。

  1)全力编辑梅氏文化传世著作

 2)重点研究梅氏企业文化与发展路线

   ——将中华梅氏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办成海内外宗亲积极参加的联络大会,在会中举办“梅氏企业”。

   ——举家族之力,试办优秀梅氏股份制企业

3)打造优秀梅氏文化文艺作品

4)提高梅氏文化网站质量水准   

 

3、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局(AWI

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局的纯羊毛标志,已经被很多消费者所熟知和信赖。201010月,AWI正式在中国推出全球羊毛行业的至尊标志——金羊毛标志,并明确了严格的准入条件。

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局为将顶级羊毛、顶级面料、顶级成衣定制展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与上海第一财经频道CBN达成了为期6个月的合作,其核心内容是一档为期9周的专题纪录片《主角。完美绅士》,这一专题节目邀请知名学者曹景行担纲主持人,采访展现澳洲羊毛产业,一并将顶级羊毛所蕴藏的绅士文化引入中国,以传统经典的高贵魅力吸引着中国消费者。

 

4、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其信念是所有动物的基本需要都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主要致力于:在全球通过法律程序,确保动物享有的福利,让每一个人都应该理解、尊重和保护动物的福利。

主要运动:关注世界畜牧业运动、世界宣言运动、远离残忍文化的运动、反对饲养黑熊运动。

 

三、   大熊猫研究会2011年运营之我见

 1、研究会坚持“三维”,服务至上

充分发挥大熊猫研究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大熊猫科技文化

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三个层次上用力:

1)维持联系:维系研究会会员之间、会员和主管领导之间相关信

息的无缝、及时交流;全球、全国大熊猫高端学术

和文化交流;

2)维系爱心:维系研究会和各层次大熊猫爱好者的联系,必要时可通过针对明星企业家的“熊猫会”,针对普通大熊猫爱好者的“熊猫志愿者”的运作达成;

3)维护权益:分为主动维权和被动维权两个层次,主动维权是通过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保护研究会的无形资产;被动维权是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危害熊猫生存,损害熊猫形象的事件,责无旁贷,挺身而出,保护大熊猫的公众形象。

2、研究会坚持“三共”,发展助力

研究会与有志于投资大熊猫文化、有志于借力大熊猫文化的企业共同合作、共寻商机、共谋发展。

   1)共同合作:研究会承担无形资产运营,企业承担有形产品的投资开发,双方共同运营,企业通过提供服务费的形式回馈协会,为协会发展造血。

   2)共寻商机:研究会通过组织年会、博览会、招商会等形式,走出去、请进来,为相关企业牵线搭桥。

   3)共谋发展:研究会基于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思想,确定大熊猫产业发展纲要,企业投资完成重要节点产品,最终形成完整的大熊猫文化产业链。

3、研究会三个整合促共赢

通过整合资源、整合渠道、整合资本,研究会将作为促进雅安、成都乃至四川大熊猫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第二部分  大熊猫文化产业的运营思路

    由于关于大熊猫文化产业运营我曾有专题文章论述,这里仅提出要点,供各位领导参考研讨。

一、   大熊猫文化产业要和大熊猫相关产品和企业共同发展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雅安、成都不乏希望借力大熊猫文化来获得自身发展,打开国内国际市场的企业,缺乏的是他们可以借助的、权威的、拥有知识产权和运营团队的大熊猫文化运营主体。

二、   大熊猫文化产业要和雅安本地特色结合发展

立足大熊猫首都,大熊猫文化要和雅安本地特色结合,走出一条具有雅安特色,融合旅游、茶叶、酒业等的大熊猫文化产业之路。

三、   大熊猫文化产业要有拳头文化产品

通过打造一本大熊猫小说,推出一台《熊猫》音乐剧,拍摄一部大熊猫动漫,开发系列大熊猫旅游纪念品,建设一座大熊猫故宫,举办一场大熊猫年度全球新闻评选等形式,将大熊猫文化真正落地。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抛砖引玉,望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

 

                                                钟 建

                                       20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