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工作动态

中国熊猫网创办一周年座谈会在雅召开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1-07-12 16:11:33   来源:中国熊猫网

会议现场

会长杨水源作讲话

熊猫网总编张滨发言

熊猫茶文化专家、四川大学教授安琰石向研究会赠送自己作品

  北纬网讯(记者 李洋)7月12日,中国熊猫网创办一周年座谈会在雅安召开。会议对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中国熊猫网创办一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进一步办大、办强、办好中国熊猫网进行了讨论。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水源在会上做了发言。在谈到研究会一年来所作的工作时,他说,去年8,9月间,研究会代表参加了“四川天娇碧峰峡大熊猫画院”的成立仪式;参加了“大小相岭大熊猫保护战略研讨会”;向雅安市提出了“拟建熊猫国际公园,提升雅安城市竞争力”的建议;参加了“首届四川低碳生活与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去年11月,研究会代表又专程赴福建与来自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专家、学者和大熊猫爱心人一起为“盼盼”原型大熊猫巴斯30岁生日举行庆典。

  今年5月,研究会专门组织考察队前往洪雅县会员李永政自家的三万亩竹林中进行考察,采集到了大熊猫的粪便、脚印与咬嚼过的竹子等多种标本,确定了野外大熊猫存在的结论,受到了各级管理部门和社会的肯定,李永政还在研究会的支持下,成立了我国首个民间保护大熊猫志愿者队伍。3到6月,研究会还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指导了厦门市民立幼儿园在《生命旅程》教育中组织的《我爱大熊猫》主题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还帮助指导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学生付豪同学进行了大熊猫专题的学业研究。还成功地帮助辽宁沈阳中学英语教师马艳联系了今年8月到碧峰峡熊猫园做志愿者的相关事宜。值得一提的上月在福建厦门市举行的第三届海峡论坛上,他在“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上做了关于熊猫天使的专题发言,推介了“熊猫首都,生态天堂”雅安。

  他还介绍到,随着研究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目前已有会员135个,其中团体会员30个、个人会员105个。

  谈到中国熊猫网创办一年来的情况时,他说,网站规划起点高、建设规格高,自去年5月6日开通试运行以来,就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纷纷关注,被媒体誉为“全球首个专门用于系统、全面介绍大熊猫文化的网站”,是给广大会员和网友搭建的学术研究、工作交流载体。截止今年6月28日,点击累计已突破50万人次,覆盖全国所有省市、港澳台地区,及25个国家,这在专业性网站中创造了一个奇迹。

  内容建设方面,他介绍到,目前,中国熊猫网共上传相关新闻5000余条,其中视频90余个,图片不计其数;并推出“探访熊猫故乡宝兴”、“在荥经寻找大熊猫的点滴意向”、“新平台上的新发展、大区域内的大交流”、“雅安:熊猫首都生态天堂”、“第三届熊猫电影节特辑”等专题策划。

  他指出,开网一年来,中国熊猫网就一直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以“普及熊猫知识,传播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理念,共建和谐家园”为理念,以“面向全国,辐射全球,最权威,最专业的大熊猫网站”为目标,以“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的网站文化服务于网民。

  雅安日报集团副社长、副总编、中国熊猫网总编张滨还就中国熊猫网运行一年来所存在的问题和如何进一步办大、办强、办好中国熊猫网作了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均对中国熊猫网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还对网站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熊猫茶文化专家、四川大学教授安琰石还向研究会赠送了自己作品,以祝贺熊猫网创办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