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工作动态

民间学术机构开展大熊猫保护知识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1-10-14 09:44:13   来源:中国熊猫网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讨民间学术机构开展大熊猫保护知识教育的的思路与方式方法,并以四川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做实证研究,探讨民间学术机构如何汇集社会力量,举办高峰论坛,巧借社会平台,发挥民间作用,利用网络媒体,关注民众需求,促进大熊猫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

  关键词:大熊猫保护,民间学术机构,教育,探索

  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of Non-governmental Academic Institutions to carry out Giant panda conservation knowledge education

  Guangze Luo

  Abstract:The reserch was aimed at discussing the ideas and methods of non-governmental academic institutions to carry out Giant panda conservation knowledge education. Sichuan Giant panda ecological and cultural research association was referred to as an example to discuss how non-governmental academic institutions to bring social forces together , hold summit forums,make good use of social platform and civil forces, use the network media,focus on the demands of public and then promote the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of giant panda conservation knowledge.

  Key Words: giant panda conservation;Non-governmental Academic Institutions;education;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前言

  随著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保护日益被社会各界所重视,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生态保护得到了全球的热情关注与积极响应。然而,相关专门机构与单位在生态保护与教育中的努力毕竟有着相应的局限性,广大社会人士更欢迎与愿意接受一些能贴近现实生活,生动活泼的形式与方法,需要一些更为基本的生态保护常识。为此,通过民间学术机构的努力,可以更具大众化地开展好普及大熊猫保护知识教育的工作。

  一、四川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简介
  四川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是一个于2011年7月12日正式成立的民间学术机构,也是大陆乃至世界第一个以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为主要任务的民间社团。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全人类珍贵的自然遗产,在保护好大熊猫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的现实中,应运而生的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致力于汇集省内、国内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及各种社会力量,形成自己的优势,以普及熊猫知识、传播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理念、共建和谐家园为宗旨,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积极开展交流、探讨、宣传等活动,不断推出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截止于2011年8月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已有会员135个,其中团体会员30个、个人会员105个。

  二、举办高峰论坛,力出研究成果

  搭建良好的平台,是整合资源,做好大熊猫生态保护知识普及宣传的重要方式方法。自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首届大熊猫高峰论坛,第二届大熊猫高峰论坛正在精心筹备,拟于2011年11月初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

  首届大熊猫高峰论坛在2010年7月12日研究会成立时举行。前来参会的大熊猫专家、学者及大熊猫爱好者们齐聚熊猫故乡四川省宝兴县,就影响大熊猫栖息地因素、大熊猫的圈养繁殖与野外放归以及汶川地震后社区变化对大熊猫栖息地的影响、大熊猫文化产业的发展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在首届大熊猫高峰论坛上,世界著名大熊猫研究专家、中国大熊猫研究第一人胡锦矗教授在论坛上指出,要立足雅安实际,整合四川资源,面向全国和全世界,进一步打造、挖掘、传播大熊猫文化,利用、开发、发展大熊猫品牌产业,促进以大熊猫文化为内涵的生态旅游及其它产业的发展。绵阳师范学院、川西北保护大熊猫教育研究中心傅之屏教授就《21世纪大熊猫面临的挑战》,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专家纷纷就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等进行了宣讲。

  三、巧借社会平台,搞好普及宣传

  随着生态环保意识的提高,社会各地开展的生态环保主题活动层出不穷。抓住机遇,利用社会平台普及宣传大熊猫及生态环保知识,是民间学术机构进行宣传教育有效方法。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及时派出专门人员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有关大熊猫研究、保护、宣传活动,既宣传了研究会宗旨,又把大熊猫生态与文化方面的知识进行了传播,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0年8到9月间,研究会会长杨水源、名誉会长孙前、执行副会长罗光泽等,先后参加了“四川天娇碧峰峡大熊猫画院”成立仪式;在四川省荥经县举办的,由四川省林业厅、保护国际基金会(CI)北京代表处和雅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大小相岭大熊猫保护战略研讨会”;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在四川省雅安市周公山举办的“首届四川低碳生活与生态旅游发展论坛”。2010年11月,在广州亚运会举行之际,应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邀请,执行副会长罗光泽、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先忠、副秘书长高富华专程赴福州与来自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专家、学者和大熊猫爱心人士一道,在福州熊猫世界参加了为20年前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大熊猫巴斯举行的30岁华诞庆典,宣传了本会宗旨,推介研究会活动,密切了研究会与国内外熊猫界人士的合作和联系。

  四、发挥民间作用,开展保护教育

  大熊猫生态保护是全社会的职责,虽然国家有专门的部门与机构在这方面进行协调、管理、研究与宣传,但由于大熊猫的栖息地十分广大,有的地方虽然有大熊猫,但尚未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因此,如何加强非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工作更是一个亟需研究的课题。

  为此,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以宣传保护为宗旨,积极发挥民间人士主动性,依托研究会内的科研、教育力量,与社会人士密切合作开展好大熊猫生态保护的普及与宣传工作。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四川洪雅县会员李永政先生,在自己的三万亩竹林中,自发开展野生大熊猫的考察与保护研究。研究会派出执行副会长罗光泽,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汤纯香等组成的考察队,深入到洪雅县瓦屋山镇绿石溪村的山林中进行考察,采集到了大熊猫的粪便、脚印与咬嚼过的竹子等多种标本,确定了野外大熊猫存在的结论,受到了各级管理部门与社会的肯定。

  不久,李永政又在竹林中发现了小熊猫等珍希动植物。李永政对大熊猫的保护工作也得到了政府与社会的认可,并在研究会的支持下,成立了民间保护大熊猫志愿者队伍——洪雅县大熊猫保护志愿者分会,对在地群众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五、利用网络媒体,促进交流传播

  在社会资信十分发达的今天,利用网络与媒体进行普及与宣传,是一种成本低廉、效率很高的方式。为此,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组建了“中国熊猫网”(www.ourpanda.com)专业网站,发行了《熊猫世界》会刊。通过中国熊猫网与《熊猫世界》吸引了大批的网友与读者,又很好地宣传普及了大熊猫与生态保护的知识。

  中国熊猫网于2010年7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11年6月28日,短短一年时间,点击量累计已突破50万人次,覆盖全国所有省市、港澳台地区,及25个国家。这在专业性网站中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熊猫网一直践行着自己自诞生之日就担当起的使命:以“普及熊猫知识,传播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理念,共建和谐家园”为理念,以“面向全国,辐射全球,最权威,最专业的大熊猫网站”为目标,以“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的网站文化服务于网民。

  中国熊猫网开辟了天下大熊猫、大熊猫前世今生、视频大熊猫、大熊猫故事、大熊猫家园、大熊猫研究成果、大熊猫热点关注、爱心世界、大熊猫政策法规、大熊猫百科知识、文艺大熊猫、大熊猫论坛、大熊猫专家、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工作、《熊猫世界》在线读书等内容,包罗万象、重点突出。先后推出了“探访熊猫故乡宝兴”、“在荥经寻找大熊猫的点滴意向”、“新平台上的新发展、大区域内的大交流”、“雅安:熊猫首都生态天堂”、“第三届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周特辑”等专题策划,推介大熊猫文化。

  中国熊猫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媒体关注。其一是2010年5月6日,中国熊猫网上线的报道在新浪、网易、国际在线等18家媒体转载,文中多次将中国熊猫网定位为“全球首个专门用于系统、全面介绍大熊猫文化的网站”。中国熊猫网的自采稿件,在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新民网、中国新媒体网等网站广泛转载,成为传播大熊猫文化的一扇窗口。其二,中国熊猫网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广为沟通联系,与兵成网等媒体建立友好关系,也吸纳了不少大熊猫爱好者、大熊猫品牌策划者加入团队。其三,中国熊猫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李晓西教授协商,将其研究成果《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收入网中,互相宣传,相得益彰。其四,研究会的许多重要工作与活动,大都经过网站联系沟通。

  《熊猫世界》会刊,自出刊以来,已经正式出刊两期,先后推出了广大会员与社会人士关于论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21世纪大熊猫面临的挑战、大熊猫的圈养繁殖与野外放归、大熊猫文化产业的发展、生态文明观指导我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让大熊猫成为引领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品牌、大熊猫和大熊猫文化等一系列二十多个研究成果,传递了大熊猫及生态研究与宣传教育方面的新信息、新动动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普及作用。

  六、关注民众需求,增强保护效果

  随着生态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大熊猫及其保护方面知识面渴求度也不断攀升,但系统的大熊猫及其生态保护知识体系正在建立健之中,作为民间组织的普及职能就显得突出与重要。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汇集大熊猫研究、知识普及与宣传方面的有志之士,能够很好地为广大社会人士提供相应的信息与知识,并通过协调联系,满足广大大熊猫爱好者的心愿。

  2011年3到6月,研究会通过网络、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帮助指导了厦门市民立幼儿园在《生命旅程》教育中组织的《我爱大熊猫》主题活动。帮助辽宁沈阳中学英语教师马艳女士,联系了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熊猫园做志愿者的相关事宜。成功帮助指导了美国宾夕法尼州费城的学生付豪(Howard)同学进行了大熊猫专题的学业研究,在当地学校与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既宣传普及了大熊猫的知识,又提升了研究会的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