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工作动态

与会专家学者 论大熊猫文化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1-12-20 16:25:16

  为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促进大熊猫文化走向世界,提升“熊猫首都·生态天堂”雅安市的对外影响力,加快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昨(19)日,由市委宣传部和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大熊猫文化笔记》中、法文版捐赠仪式暨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大家畅所欲言,为大熊猫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大熊猫品牌的打造各抒己见。

  谭楷:著名作家、评论家

  很感谢雅安市委和四川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举办一个这么好的会来祝贺孙前先生的“双胞胎”。2009年,怀孕30年生的宝贝——《大熊猫文化笔记》终于问世,中文版的《大熊猫文化笔记》是个帅哥,如今又“出生”了个金发碧眼的法国女儿,一对“龙凤胎”走向了世界。

  《大熊猫文化笔记》可以说是一个“导火索”,我也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导火索”,引爆大熊猫文化和中国文化产业。同时,也希望它能够像一个大石头丢进水里一样,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因为,大熊猫是四川,也是雅安走向世界的第一张名牌。

  我觉得在雅安开《大熊猫文化笔记》中法文版捐赠仪式暨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雅安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春茶与大熊猫堪称双国宝,都是国家级的大名牌,只要一走出四川,举世将醉倒。而在雅安召开这个研讨会,就是雅安打造熊猫首都这个战略决策上的一个重要举措。

  另一方面,《大熊猫文化笔记》整本书的大部分体验都在雅安,书中讲述的重大事件,比如申遗、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等都发生在雅安。《大熊猫文化笔记》在雅安举办捐赠仪式,就等于回到了熊猫文化的发源地。而把雅安和大熊猫文化联系在一起,又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我办《大熊猫》杂志的7年时间里,我一直在梳理我们为大熊猫做了些什么?大熊猫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在这里,我举两个例子来说明:假如大熊猫没有出生在雅安,而是出生在日本,日本将怎么“炒作”?

  1983年竹子开花,大熊猫受灾。很多小孩募捐,在街头,见到大人就“捐点钱吧”。请大人捐钱,这是我们中国式的要钱方法。1984年,我跟随两只大熊猫去向日本人募捐,一下子募捐了2亿9千万日元。日本人做了塑料大熊猫妈妈和大熊猫娃娃的模型喊“救救我的孩子吧”,打动了很多人。给了我第一个文化高低的教训。

  1987年,当时在日本出生了一只大熊猫宝宝。三千万日本人参与取名,最后取了中文和日文念法相同的名字——“同同”。当时,我代表四川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到日本上野动物园。在38摄氏度的酷暑下,几千人排队等三个小时,只为见“同同”一面。那个场景让我很感动。

  如今,全国圈养大熊猫达到了300多只,但中国人却没有想到把一只大熊猫转换为经济效益。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熊猫文化?这源于我们对自己的文化不了解。

  我国拍摄了很多大熊猫题材的影视剧,但水平不足。美国《功夫熊猫》的编剧、导演从来没见过真实的大熊猫,但赚了全世界几亿美元;在《功夫熊猫》上映之后,他们才到成都熊猫基地看到活体大熊猫,并在基地里找到《功夫熊猫2》的创作灵感。

  这一切很好的解释了我们为什么需要搞大熊猫文化。我们占据了很好的资源,也应该有这种觉悟。我认为《大熊猫文化笔记》是一本非常重要的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孙前先生这本书是一个炸弹,是一个石头,同时也是一本唤醒大家主观文化意识的书。

  司徒华: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十大民间艺术家

  大熊猫文化是世界共同的语言。《大熊猫文化笔记》法文版刮起的,将会是世界级的旋风。

  对于《大熊猫文化笔记》这一本书,我直接参与进去了,可以说作者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为了求证很多年前罗斯福总统的两个儿子打死大熊猫的地方,我与孙前先生一起亲身寻找过。在冰天雪地里,我怎么都阻止不了孙前,他在雪窝里踩,连滚带爬的找到了当时曾经为罗斯福总统两个儿子当向导的人的儿子。向导的儿子怎么都想不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人来寻找历史的谜题,激动得把珍藏多年的酒拿出来招待我们,最后还把父亲的照片赠送给孙前先生。书里的内容都是这么一段段寻摸过来的。因此,我非常清楚《大熊猫文化笔记》一书是怎么写出来的,整个过程非常辛苦。而我搞了无数次设计,也没有哪一次是用了这样多的功夫进去,包括书的封面都精心设计成法国国旗的蓝色。一本书要达到这样的精致,是很不容易的。

  我希望大家都能合力把这股“风暴”刮得更强烈一些。我也相信这股“风暴”刮到法国之后,还将刮到英国、美国,甚至刮到全世界。今天在雅安赠书,是风暴中心,风暴的源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熊猫首都雅安,将会产生强大的文化和经济的效益。

  希望不同岗位、不同战线上的朋友一起来做,身体力行把雅安的大熊猫文化推向全中国、全世界。

  大熊猫是雅安的文化名片,相信雅安今后将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赵良冶:雅安市文联主席,雅安市作协主席

  孙前先生无论做事、做文、做人都是我们的楷模,他知识面很广、读过很多书,对雅安的大熊猫文化如数家珍,这非常不容易。

  我用了10多天认真阅读《大熊猫文化笔记》,感觉这本书写得很成功,从文化的角度对大熊猫古往今的很多内容进行了收录,并提出自己的独特观点和见解。书品即人品,孙前的自学精神让我非常敬仰。这本书涉猎广泛,从大熊猫的起源、古今名之争到我们身边大熊猫发生的一切,书中都有比较详细的记载。该书还贯穿了孙前一生的心血,从青年时代,30岁左右陪当时的省委领导进入卧龙保护区考察,一直到结识国家研究大熊猫的相关专家,如数家珍地为我们娓娓道来。

  《大熊猫文化笔记》一书突出重点,立足雅安,展示了雅安的生态和大熊猫文化。书中记载了十余年来围绕大熊猫发生的重大事件,以一个知情者,同时也是决策者的角度为读者道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资料。现在,这些资料就是以后的史料,非常值得后来人研究和学习,了解雅安数十年来对大熊猫保护、抢救的过程。

  同时,作为一本文化笔记,《大熊猫文化笔记》一书结构严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围绕大熊猫身上发生的重大事件一以贯之,体现了作者对大熊猫炙热的感情和对雅安深深的厚爱。

  语言方面,《大熊猫文化笔记》有深厚的功力,作者文辞优美,展示了很高的文学修养,因此无论是大熊猫的研究者还是从事大熊猫文学艺术创作领域的专家,都应该向孙前学习,十年磨一书,为雅安奉献更多的文化产品,弘扬雅安大熊猫文化。

  我非常认同雅安最具特色的文化是大熊猫文化这一说法,因为拥有别人没有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雅安有独具特色的大熊猫文化,雅安人民对大熊猫的认识就一定到位。作为雅安倾力打造“熊猫首都·生态天堂”,大打大熊猫牌之时,雅安的大熊猫文化更应该得到大力普及和宣传。

  雅安需要大熊猫文化,我们也应该宣传弘扬好这些文化,我们需要更多像孙前先生这样的专家学者为我们奉献更多的大熊猫文化、茶文化方面的书籍,来丰富雅安的文化。

  伍松乔:四川日报原文体部主任、作家

  举办这样一个图书捐赠仪式和研讨会是有着特殊意义的,祝贺孙前先生的著作出版,希望它能够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得到传播。而孙前先生为了大熊猫事业的发展,从不同的方面付出了很多心血,作出了很大努力。

  大熊猫是超越国际、种族和年龄的一个人见人爱的物种,大熊猫是一个“真善美”的化身。在大熊猫的传播中,有两个模式,一个就是真真实实能够看到、触摸到的大熊猫个体;另一个便是大熊猫文化,而文化的传播就需要载体,在各式各样的载体中,我认为更多的是文字的体现。《大熊猫文化笔记》的出版,必将成为大熊猫文化传播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大熊猫文化笔记》一书包含了5个特点,一是打包通吃,孙前先生在书中将与大熊猫有关的大小事,从理论到实际再到工作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概述,信息量非常大、非常全面。二是孙前先生对大熊猫文化的思考充满了全书的每一个章节,书本中出现了很多真知灼见。三是图书的开放式开发理念浓厚,一开始便有一种推出去、传播出去的想法。四是文本采用了中国从古至今都很有创意的“笔记体”,这不是一般的见证和记录,而是亲历者的口述实录,加上400多张图片,使得全书读起来不会很沉闷。在孙前先生的娓娓道来中,让读者获得了更多的信息和知识。五是这本书的主旋律很明显,“大熊猫文化”四个字贯穿了全文,本书不同于一些单纯的、资料性的、科学性的大熊猫图书。由于孙前先生希望能够从文化的角度来解读有关大熊猫的东西,使这本书成了所有关于大熊猫传播的图书产品中,高扬大熊猫文化的一部里程碑式的图书。

  相信此前孙前先生提到的“造一个比迪斯尼大一万倍的大熊猫乐园”绝对不会是一个梦,必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