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研究成果

浅谈大熊猫和大熊猫文化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5-05 10:35:55

一个靓丽物种的价值取向,需要灵魂作坚强保证,否则就没有生命力。这个灵魂就是它深刻的文化内涵。这个文化内涵,有与身具备的,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发展而形成的。这个文化内涵不管源自何处,只要它存在,一切存在都应该而且也一定会被善于探索的人们发现和利用。

身为稀世珍宝的大熊猫不仅以它身体胖软、头圆颈粗、耳小尾短、四肢粗壮、毛色黑白分明、行为憨态可掬,特别是一对八字形黑眼圈,犹如戴着一副墨镜,非常惹人喜爱,而且以它的生存、繁衍、变迁,折射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变化和发展的历史轨迹,积淀了内涵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大自然的造化和沧桑历史的传奇共同造就了大熊猫这个绝妙物种的独特魅力。譬如:在美学家的眼里,那自然流畅的线条和圆乎乎的形态给人以美感;在史学家眼里,那古老而神秘的身世是一个捉摸不透、研究不完、探索不止的课题;在生物学家的眼里,那历经沧海桑田的变迁而顽强生存下来的无与伦比的生命力,是一种生命价值的象征,是一个仍然没有完全解开的科学之迷;在实业家的眼里,它和万里长城,秦兵马俑齐名,是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的三大著名品牌之一,以大熊猫为品牌的产业产品蕴涵着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力等等。

大熊猫是地球上的一个物种。给大熊猫下的这个定义,显而易见,毋庸置疑。因为,再也没有比这个定义更概括、简单而直白的了。然而,当我们真正走进大熊猫的世界才会发现,大熊猫不但是地球上的一个物种,不但这个物种靓丽,而且,它已经不只是仅有这个概念和特征了。大熊猫不但有外表美,而且有内涵美。大熊猫虽然是地球上的一个物种,但它不是地球上的一个普通的物种。大熊猫这个地球上的物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大熊猫遵循物竞天择之道,于万类夹缝间求存活,是适者生存的典范。大熊猫是远古的生命、冰川时期的动物在当今世界的遗存,是原始的大自然留给今天人类的遗产,是地球上的动物活化石,因此稀有而珍贵,成了国宝级的物种。大熊猫只有中国才出产和拥有,但它深得整个人类的喜爱,是中国的世界级的国宝。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动物能象大熊猫那样深得整个人类的喜爱,没有哪一种动物能象大熊猫那样让人们痴情而爱得那样的狂热。大熊猫因此被全球拥戴为现代世界的动物巨星、动物明星,濒危物种保护的代言、象征和标志,从而成为了全世界共同的财富。

估计地球上曾经共存过5亿物种,而今留存大约500万到1000万种。人类有记录的物种约有170多万个。近500年以来,全球已有785个已知物种灭绝,另有65个物种通过圈养或人工培育成活。目前,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三分之一的两栖动物,百分之七十的植物物种正面临生存危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单”显示:目前,全球有41415个物种面临生存威胁,其中,有16306个物种有灭绝的危险。身为重点保护对象之一、濒危物种保护的代言、象征和标志的大熊猫,凝聚了世界人民对万物生态的保护力量,统一了人们对以保护大熊猫为代表的自然保护事业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保护大熊猫必须保护大熊猫的生态。(所谓生态,就是指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也指生物的生理特征和生活习性。)要保护大熊猫的生态,必须保护大熊猫的生态环境。这个环境就是大熊猫生存、生活的地球生态。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就是保护地球上生存的万物,包括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自己,否则,就是人类自己毁灭自己。

任何一种文化,只要创造这种文化的群体存在着,这种文化就不仅有绵长的过去,也有生动的现在,更有美好的未来。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各个领域和谐发展的今天,对大熊猫文化进行发掘、打造和应用,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化是需要发掘打造的。对一个文化的发掘、打造和应用,首先要解决对文化的定义的正确认识。有人认为,现在有很多事和物,好像人们都在向文化上靠,都给它冠以一个文化的桂冠,认为哪有那么多文化,大有赶时髦之嫌。其实,凡事向文化的方向靠拢,恰恰是对之深刻认识的正确思路。文化的这个“化”字,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叫“化成天下”。只要我们翻开词典查一查什么叫文化就会知道,所谓文化,就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也特指精神财富)。根据对“文化”一词概念的这个解释,笔者认为,凡事向文化靠拢是靠得正确、靠得在理。大熊猫文化理所当然地不在之外,而是正在其中。

随着历史的发展,大熊猫这个物种和它的名字从自然界进入了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而成为了一种文化,这就是大熊猫文化。文化的筋骨是要广泛传播的,这是文化的目的。此时的大熊猫既属于物质的范畴,又属于精神的范畴。如:因为大熊猫形态的可爱,把它作为友好使者,大熊猫成为和平友好的象征;把它作为吉祥物,大熊猫能提升会节活动的立意和定位档次;把它作为文学艺术作品题材,大熊猫是人类童话的精灵,给人以返朴归真的童心情趣和对美好的向往憧憬;把它作为商标,大熊猫给人以原生资格、真实品质、高雅品位的概念,给人的感觉是远古生命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结晶,是优质原料与精良制作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珍贵稀有,具有唯一性特色等。

大熊猫文化不以人的意志而潜在于大熊猫之身,又必须以人的意志才能显现和光大。这个从潜在到显现和光大的过程叫打造。打造大熊猫文化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对之不但需要努力的干劲和挚着的精神,而且需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所谓打造大熊猫文化,就是通过挖掘、发现、整理、提升,向人们展示大熊猫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丰厚的底蕴。怎样打造大熊猫文化?笔者认为,这是一个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循序而进的过程,即,以熊猫生态说熊猫生态环境,以熊猫生态环境说山说水说风景,以山水风景说故事,以故事说熊猫,以熊猫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品牌,以品牌说产品产业,外延和内涵并举,从而形成大熊猫文化的完整体系,并且以大熊猫文化为引擎,推进生态文化的深入、生态产品的开发、生态产业的发展和生态文明的普及和提高,这就是我们对打造大熊猫文化的正确认识和明确目标。

1869年,一个伟大的科学发现——大熊猫从四川雅安的宝兴走向世界以来的历史表明,大熊猫从被人们科学发现的那一刻起,就显示出了它具有显著的轰动效应。大熊猫的轰动效应的事例不管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都很多,,特别是当今的大熊猫轰动效应的事例举不胜举而且众所周知,笔者不再赘述,也没有必要去举例证明。可是,为什么会有那样显著的轰动效应呢?究其根源,笔者认为,大熊猫之所以具有显著的轰动效应,是因为在它的身上具有着底蕴丰厚而且内涵深刻的文化。大熊猫是载体,文化是灵魂;大熊猫是物质、文化是精神。只有二者有机地、密切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大熊猫文化这一抽象的东西不仅能让人们意会,而且能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给人以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感觉;才能使大熊猫这一物种更加的丰满、鲜活、生动,而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行尸走肉。身为大熊猫的故乡、家园,不但守土有责,保护大熊猫责无旁贷,而且打造大熊猫文化同样责无旁贷;身为大熊猫的发现地、主产地和大熊猫文化的发祥地,不但引以为荣幸和自豪,而且应该成为打造大熊猫文化的大本营,主打大熊猫品牌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