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研究成果

论大熊猫文化产业的发展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7-14 10:11:10   来源:中国熊猫网

大熊猫挺立800万年的物种奇迹;从肉食到素食的进化奇迹;从猛兽到义兽的历史奇迹;从被猎杀濒危到走上神坛的文化奇迹……本论文尝试对大熊猫文化的现状和实质,打造大熊猫文化产业的战略和战术进行探讨,抛砖引玉。

一、 打造大熊猫新文化及系列产品

针对中国大熊猫文化中“三多三少”(官方概念多,文化

内涵少;新闻曝光多,核心内容少;简单重复多,鲜明个性少),大熊猫文化品牌的打造必须对大熊猫文化价值进行重启,对大熊猫品牌形象进行重塑。

(一) 一个协会、一家企业、一个媒体、一个基金

    通过一个协会整合各级政府、熊猫繁育专家、熊猫旅游、熊猫企业以及各界关心熊猫文化的资源;通过一家企业对熊猫文化进行市场化运营;通过一个媒体平台进行整合报道;依托大熊猫栖息地灾后重建,力争建立“大熊猫文化”基金,为大熊猫产业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体制保证。

(二) 一本小说、一套动漫、一部电影

    摒弃传统熊猫文化误区,以进化强者、文化强音为基础,创作具有时代特色和鲜明形象的熊猫小说;以小说为脚本,进军动漫、影视产业。

(三) 多个形象系列衍生

 依托小说、影视塑造起来的多个鲜活的熊猫形象,进行系列

产品的衍生。

二、打造大熊猫产业的系列战术

(一) 大熊猫文化产业园设想

大熊猫文化产业园不是单纯的工业园区,而是通过一个针对终端市场“熊猫主题乐园”将熊猫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集中到一起,形成合力推进熊猫文化产业。

熊猫主题公园的切入点:中华生肖园——熊猫是中国第十三个生肖!

1)第十三生肖的需求:12生肖是根据12月来确定,但按照中国传统历法,每隔四年会有一个润年。对于在润年,润月这样重要时间出生的人,他的属相就不能充分表达,能否有一种更珍惜的动物生肖来代表这样特殊的,四年才有一次真正生日的人呢?这个需求,是一个市场。

2)熊猫,中国第十三生肖!熊猫既有历史文化中的神秘性,又有现实的国内和国际的认同,是十三这个稀缺生肖的最佳代表。

3)十三生肖的意义

提出十三生肖的目的,实际是做十二生肖的生意,这是我们落地的最重要概念。

十三生肖囊括每一个生肖!每一个生肖属相中,都会有闰年的,于是,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熊猫生肖的潜在者!按统计算,12生肖每个生肖都有1亿以上的人群;而每四年有一个闰年,那么,熊猫生肖的属相将有4亿人!当你我的属相是熊猫时,我们必将更加关注熊猫文化,演绎熊猫文化概念,本身也会成为熊猫文化的组成部分。

4)中华生肖园——“熊猫主题乐园”

       中华生肖园是集中国传统生肖文化,民俗文化,传统科技,历代名人事迹和现代文明精华的博览园,其概念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可包括:

1、能确认属相的所有的现代及历史名人,并扩展到与他们相关的成果、事迹,并扩展到中国文化发展史和中国姓氏文化;

2、中国历史上,一切与十二生肖相关的仿生科技,及其现代演绎和古物复原。如木流牛马等;

3、与十二生肖属相相关联的各产业,如饮食业、制造业、礼品业、文化业等。

4、第十三生肖——熊猫主题乐园。

(二) “大熊猫栖息地原产地”产品认证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于2006712日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面积9245平方公里,地跨成都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四个地级行政区的12个县或县级市。

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由“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牵头设立“大熊猫栖息地原产地认证”,对符合标准的特色产品加贴标识认证,这将一举三得:

1、 提升栖息地内特色产品的附加值;

2、 认证费将成为大熊猫文化产业的发展储备资金;

3、 能使政府、企业和协会保持紧密联系,有利于集聚产业运作的资源。

(三) 大熊猫文博会

增加大熊猫文化论坛的内容,提高论坛的影响力,将论坛建设

成为大熊猫文化产业的导向会、博览会和项目招商融资平台,可举行:

1、“环境友好型社会论坛”——大熊猫高峰论坛,将一年一度登场;

2、世界黑白时尚周,全球的黑白时尚元素将每年在这里聚合;

3、熊猫文产成果交易会

4、熊猫嘉年华:打造熊猫舞台剧,现场劲爆演出,推出世界巡演,成为熊猫旅游的一张魅力名片。

   (四) 熊猫会

    搭建政要、名流、媒介记者、外企、大熊猫爱好者的高端会员制会所,组织系列高端活动,通过熊猫这一载体,将相互有需求的团体凝聚起来,同时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