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熊猫画廊

熊猫的爱情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6-04-01 17:10:30

原标题:熊猫的爱情

刘弼城《中国青年报》(2015年12月23日11版)

一到大熊猫交配的季节,动物园里的饲养员就没了笑容。

这种人见人爱的家伙是“濒危加国宝”,可为其传递香火却绝非易事。雌性大熊猫每年只有1~3天的发情期,平均35%的低受孕率逼得饲养员只能赶在交配季节不停地给雌性熊猫换伴侣。

即使这般勤恳,成果依旧寥寥。

《自然-通讯》最近发表一则研究,分析四川碧峰峡中国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生活的40只大熊猫的交配行为:让挑选配偶的熊猫待在一个封闭通道的中间,能看到两端居住的两只异性熊猫,可以自由选择它更喜欢的那只,结果发现,住在动物园里的大熊猫繁殖率显著上升。

原来,对于繁衍生息,动物一直保持着最为朴素的情感。没有情感,怎能放开身心去享受交配中的美好?毕竟,这不只是一件体力活儿,也是两个灵魂之间爱的渗透。

待到春又来,饲养员们脸上愁容依旧,那只能说明,他们忘了老爸老妈逼他们结婚时心里落下的无言伤疤。说不定大熊猫那刻也在心里默默叫嚷着:“你们就知道让我交配交配交配!老子要的也是爱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