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熊猫画廊

福州大熊猫“巴斯”喜迎35岁生日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6-04-01 17:11:42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28日上午,位于福州大梦山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高朋满座,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保护专家、学者和关心爱护大熊猫的社会各界人士齐聚这里,共同为福州的明星大熊猫“巴斯”庆祝35岁生日。

此次庆生活动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共福建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网、新华通讯社福建分社联合主办,新华网福建频道、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中品国际共同承办。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委外宣办主任卢承圣,新华社福建分社社长刘亢,福建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则生,福建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少霖,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谭玉平,新华网“新华善举基金”秘书长高向梅等领导出席了生日庆典。

庆祝会上,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介绍了巴斯传奇的一生经历。

陈玉村说,大熊猫“巴斯”一生传奇,经历了无数磨难,其中有三次几近灭顶之灾,但却又三次获得重生。

1984年2月,箭竹大面积开花,饿得发慌的“巴斯”下山觅食,不慎跌落冰河,幸被四川宝兴县村民李兴玉救起,迎来了第一次新生。

2002年7月,“巴斯”因血压高出正常值两倍、鼻黏膜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昏迷了整整一周。在医疗专家的精心治疗下再获新生。同年,它在东南眼科医院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这是我国首例取得成功的大熊猫白内障手术,填补了大熊猫医疗史上的一项空白。

2010年6月,在即将30岁生日之际,“巴斯”突发胰腺炎。再一次与死神抗争八天八夜,经过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和解放军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的专家们的全力救治,第三次得以生还。

大熊猫“巴斯”憨态可掬

陈玉村还介绍,除了三次获得重生的经历外,“巴斯”的成名还源于它掌握多门绝活,举重、晃板、骑车、投篮……,凭借一身的“本领”,巴斯担任了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赴美演出半年、以“盼盼”形象代言北京亚运会、上春晚表演终成家喻户晓的“明星”。

在经历了这些辉煌后,“巴斯”开始在福州大梦山上的海峡(福州)熊猫世界里安享晚年。如今的巴斯已经35周岁了,这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年龄,是目前大陆地区最长寿的健在大熊猫。

今日,“巴斯”迎来了近千名新老朋友。其中,有一直致力于熊猫科研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陈大元;有当初在巴斯沟里救起“巴斯”、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四川宝兴县女社员李兴玉;有当时接收“巴斯”、并确认她4岁年龄的原宝兴县林业局局长崔学振;有“巴斯”前后几任饲养员陈小玲、邱梅霖、施飞宁;有1987年“巴斯”赴美演出时在圣地亚哥动物园接待她的工作人员乔治妮;还有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设计者刘忠仁等。当然,还少不了为“巴斯”奉献了数十年的“熊猫爸爸”陈玉村,以及每―次将“巴斯”拉出生死关头的医疗专家。

这些人都曾参与、见证了“巴斯”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人生节点”。活动现场,他们一起讲述了自己与“巴斯”的故事,每一个故事串起了“巴斯”传奇的成长历程。在生日庆典现场,主办方还为这些爱心人士颁发了特制的“巴斯勋章”。

“巴斯”收获生日祝福

生日会上同时,由新华网、海峡(福州)熊猫研究中心和中品国际共同发起的“巴斯”公益基金也正式启动。据介绍,未来围绕“巴斯公益基金这一核心平台,将团结社会各界的力量,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动野生大熊猫保护与科研,开发大熊猫文化产业,以宏扬“巴斯精神”为主线,推动“生物巴斯”向“文化巴斯”的提升,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今天我们都以一种特殊的爱心从世界各地,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共同祝愿巴斯健康长寿,但她同人类一样,生命总有终结的一天,所以我们要通过巴斯35岁生日活动来呼吁社会,树立关爱大熊猫、保护大自然的环保意识。鼓励多为公益事业多做好事、做善事。热心,支持筹建 “盼盼---巴斯”基金会,使生物“巴斯”走向文化“巴斯”,从而推进文化产业、生态经济的发展。”陈玉村说。

当天晚上,“巴斯”生日晚会在福州大戏院举行。专门为“巴斯”创作的歌曲、诗歌、书画作品和福建省杂技团的精品杂技等节目为热爱熊猫“巴斯”的社会各界奉献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