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熊猫画廊

中国救护大熊猫易地放归试验取得成功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6-04-01 17:15:42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大熊猫“泸欣”

 

“泸欣”带仔活动

大熊猫“泸欣”已经完全适应了放归地环境

  北纬网讯 (石宣 记者 夏天)昨(6)日,记者从石棉县获悉近期,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科研人员和监测队员通过分子遗传研究监测,结合6年多行为数据和红外线自动触发相机照片分析,认为大熊猫“泸欣”已经完全适应了放归地环境,融入当地大熊猫种群,参与交配繁殖,并成功产崽、育崽。这标志着易地放归的方式促进大熊猫小种群复壮的探索取得成功,也证明用易地放归大熊猫这一方式增加大熊猫小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是可行的,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2009年,为减轻大熊猫孤立小种群面临的遗传衰退威胁,同时为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积累经验,在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野外救护大熊猫易地放归以及孤立小种群复壮研究,并于2009年4月29日,将从邛崃山系的甘孜州泸定县兴隆乡救助的大熊猫“泸欣”在小相岭山系的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易地放归。“泸欣”放归后,大熊猫野化科研和监测人员通过项圈无线电跟踪、GPS定位、活动痕迹定位、采食量调查、红外相机监测、粪便DNA收集分析等技术手段,研究“泸欣”在野外的日均移动距离、活动范围、活动节律、觅食选择、栖息地选择等情况,分析其融入当地种群情况。

  2014年3月和5月红外相机拍摄的照片中有6张照片和2段视频显示放归大熊猫“泸欣”带崽活动,“泸欣”和大熊猫幼崽身体状况良好,发育正常。为进一步确认大熊猫幼崽与“泸欣”关系,研究人员和监测队员在放归区域开展了为期1年多的DNA样本收集和遗传分析工作,最终确定照片中幼崽大熊猫为“泸欣”和编号为LZP54的当地野生大熊猫的后代,雄性,出生时间在2012年8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