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熊猫画廊

科学家发现大熊猫懒惰的原因:甲状腺不活跃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6-04-01 17:25:22

科学家发现,相比其他熊,这些黑白色野兽显然拥有不够活跃的甲状腺。

科学家发现,相比其他熊,这些黑白色野兽显然拥有不够活跃的甲状腺。

大熊猫需要节省能量,因为它们从竹子饮食中得到非常少的营养物。甲状腺是令它们行动迟缓的众多原因的其中之一。即使移动时,一只大熊猫也只用了一个不动的人一半的能量。

  大熊猫需要节省能量,因为它们从竹子饮食中得到非常少的营养物。甲状腺是令它们行动迟缓的众多原因的其中之一。即使移动时,一只大熊猫也只用了一个不动的人一半的能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13日报道,大熊猫以懒散的生活方式著称。如今,科学家弄清楚它们身上从来不出汗的原因。相比其他熊类,这些毛发黑白相间的动物显然拥有不够活跃的甲状腺。

  大熊猫需要节省能量,因为它们从竹子饮食中得到非常少的营养物。甲状腺是令它们行动迟缓的众多原因的其中之一。即使移动时,一只大熊猫也只用了一个不动的人一半的能量。在醒着的许多时间里,熊猫不停地吃竹子。但和其他熊一样,它们的消化系统最初用于消化肉类。

  中国科学院和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科学家得出结论说,熊猫从它们整天吃的竹子中得到很少能量,所以需要尽可能地保存能量。这些科学家研究了5只圈养熊猫和3只野外熊猫每天的能量消耗,发现它们消耗的能量只有一只相同体重的相似动物的38%。熊猫只比以懒惰著称的三趾树懒消耗了稍微多一点的能量。

  动物园里的熊猫比野外的更懒。圈养环境中,熊猫只用33%的时间进行身体活动。但在野外,熊猫用49%的时间进行活动。科学家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跟踪调查了熊猫,发现它们比其他熊更不活跃。这套跟踪系统和卫星导航所用的装置相同。熊猫在野外也以非常慢的速度移动。

  联合第一作者同时又是阿伯丁大学科学家的约翰-斯皮克曼教授表示:“熊猫把身体活动所需的能量节省下来,从而保存下大量能量。我们把GPS记录器固定在熊猫身上,结果发现它们用一天的一大半时间去休息。平均而言,它们每小时只移动20米。但它们的低活跃性有助于变慢新陈代谢。一只活跃熊猫的代谢率依然比一个完全不动的人还要低。我们发现,它们的低代谢率和很低的甲状腺激素水平有关。熊猫甲状腺激素水平过低和熊猫独特的甲状腺激素合成途径存在一定联系。”

  熊猫的甲状腺和冬眠中的黑熊的差不多大。如果人类有不够活跃的甲状腺,通常表现出疲倦、体重增加和感到沮丧等症状。数据显示,每1000个女人中有15人有不够活跃的甲状腺,而男人的比例是一千分之一。

  开展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发现,相比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大熊猫有较小的脑、肝脏和肾脏。从身体大小的角度来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比大熊猫有较低的能量消耗。一种是澳大利亚岩鼠。相比相同体重的动物,它们只用了21%的能量。另一种是沙漠金鼹鼠,它们消耗掉26%的能量。

  但科学家认为,这两种动物可能“欺骗”了他们,因为澳大利亚岩鼠和沙漠金鼹鼠接受调查时可能蛰伏起来。蛰伏是一种动物为节省能量放慢心率和降低体温的行为。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撰文说,熊猫不喜欢蛰伏。消耗熊猫能量的为数不多的行为之一是小便。它们一天制造5公升小便。这对熊猫用气味标记领地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科学家对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克里斯-派克汉姆的评论表示反对。派克汉姆说,大熊猫进入一个“进化死胡同”。这项研究的中国作者魏福文(Wei Fuwen音译)对《每日邮报》说:“他的评论不正确。在人类侵占大熊猫的栖息地前,它们已在地球上存活800万年。另外,它们吃竹子的历史也有200万年。”(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