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2010雅安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

水墨上里 光影印象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8-05 11:31:09

  “第三届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期间,雨城区上里古镇设立了电影节影片展映点。8月3日,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旅客一起来到上里古镇,在古镇中心戏台,虽然还没到晚上的影片展映时间,但大大的银幕已经挂好了,古镇上的故事早就在光影之间点点展开。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上里古镇不仅成为电影节影片展映点之一,而且还成了“乐游古镇”主题旅游活动的重头戏,嘉宾、游客都纷至沓来,在本届电影节的光影中,上里古镇更加闻名遐迩。
  据上里古镇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徐元奖介绍,在电影节开幕前夕,7月31日上里古镇共计接待游客1.9万人次。
  徐元奖介绍说,8月1日,电影节开幕当天,市区各大宾馆酒店都已爆满,很多外地游客转而驱车前往上里古镇寻找住宿,结果他们却发现上里古镇和白马泉的农家乐住宿也全部爆满。
  漫步在上里古镇,古朴的二仙桥,潺潺的溪水,青翠的绿树,古典的建筑,地道的民俗,特色的饮食……一切都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二仙桥头,12岁的杨世怡专心致志地编织着手工花朵,旁边,来自青岛的几名游客热情地问她:“小妹妹,刚才那个青蛙还有吗?”杨世怡不好意思地回答:“已经卖掉了,我现在重新给您编一个吧。”不多时,灵巧的双手就将一只栩栩如生的青蛙编好了。
  青岛游客拿着草编青蛙欢天喜地地离开,杨世怡又开始忙活起手头未完成的花朵。
  古镇上的小姑娘几乎人人都会这样的小手工,杨世怡只是其中一个。暑假里,她们就地取材编个花做点手工也算是为自己赚些零用钱了。只是,这些单纯的小姑娘们不会想到,跟着她们手里创造的小物件一起走向五湖四海的还有她们的身影,在她们沉浸在手工编织中时,她们的身影早已成了游客镜头里那抹纯粹的留念。
  和这些小姑娘一样,那些卖着草帽的老婆婆,坐在河边的老爷爷,还有拿着镜头比划来比划去的游客们,无不构成了古镇最独特的风景。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自来到古镇,郑州游客吴女士的相机就“卡卡卡”地响个不停。
  郁郁葱葱的环境、古拙大方的石桥、风味十足的建筑、迎风招展的酒旗、过往行经的游人……吴女士恨不能让镜头把古镇的一切都全然记录。
  一边拍照,吴女士一边赞叹道:“雅安实在是太雅了!”在吴女士看来,比起丽江,上里的味道太纯太让人沉醉。既没有太多的商业味道,还能体会到“水村山郭酒旗风”的诗书韵味,上里古镇,不愧为她一直梦想的地方。
  吴女士介绍说:“我已经来过四川三次,每一次都想到雅安来。以前都没来过雅安,但光是这名字就足以引发我对这里的诸多念想和遐思。”前两次的四川之行,吴女士都未能来到雅安,这次能够在电影节期间来到雅安她觉得简直是看也看不够,品也品不完。
  “卡卡卡”又是几张留影,吴女士说,一定要把古镇的精髓都拍下来拿回家让女儿好好看看,下一次,她就和女儿一起直接来雅安。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随着电影节的开幕,四面八方的游客渐渐多了。以前大多是周边城市的游客,而现在,因为有了电影节的宣传平台,外省游客也寻踪而来,甚至外国游客也不远万里前来。杨世怡说:“以前看见外国人觉得很稀奇,现在觉得很平常,一点不奇怪了。”
  徐元奖说:“2005年上里古镇的旅游业刚起步时,只接待了2万人次。通过电影节以及各种形式的宣传,2009年,接待人次已达109万。电影节带来的不仅有各地的旅客,通过各位嘉宾、明星,上里古镇的影响力也在日益扩大。”
  旅游业的发展,深深改变了上里人的生活。古镇中心戏台不远处的郭师傅挞挞面馆以前只是一间不起眼的小店,而现在央视、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中天等众多传媒都曾将目光对准了它。
  在发展中也不能忘记保护,徐元奖说,生态环境是上里古镇的王牌,发展旅游更要保护环境,现在,古镇不仅设置了不少垃圾桶、宣传语,也会对游人进行一定的宣传,只有人人保护生态环境,古镇才能持续发展。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正是我们电影节的主题。
  不远处,电影节上展映的影片即将开演……实习记者 蒋艾洺 李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