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2010雅安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

《天窗》:4分钟 足以震撼心灵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8-09 09:43:48

  本届电影节的参展影片数量多,内容丰富,趁着空闲时间也挑了两部欣赏,看了《天窗》才知道,优秀影片的时间不在于多长,也许一个镜头一个画面足以让人产生心灵的震撼。
  《天窗》是一部动画影片,影片开头颇有些希区柯克的风格,黑幕白字、带有雪花点的画面将观者带到了寒冷、贫瘠、荒无人烟的南极荒地,那里无人居住,只有企鹅在守望。尽管冰天雪地,但是憨态可掬的它们仍可以在那里快乐生活,可是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导致它们失去家园,连生命也遭受威胁。
  雪白的世界里,火光突闪,随着一声声枪响,一只只企鹅被变成了肥肥的火鸡,不仅是南极的这些企鹅,地球上每个角落的不同动物也面临着自然破坏对他们生存带来的考验。它们也和企鹅一样都变成了肥肥的火鸡。
  为什么会变成火鸡?我想导演的寓意是想告诉我们这些可怜的动物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任人宰割,承受人类破坏环境后带来的恶果。
  影片到此结束,故事很简单心情却很复杂。最后黑屏、上字幕,心灵的震撼也是从这里开始,黑屏上制作人员的名字滚动着,背景声很干净,是各种动物的叫声,突然一阵阵刺耳的枪声又再次响起,我们看不到画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那些砰砰声刺进我们的心中,它让我们醒悟——如果我们再不爱护环境,变成火鸡的终将会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