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2010雅安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

邝平钧:打造野生动物保护电影纪录片拍摄基地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08-09 10:57:29

   第三届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期间,我市举办了中国(四川)熊猫旅游论坛和“熊猫·影像”高峰论坛。日前,记者在雨城区上里镇采访了来雅参加论坛的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教授邝平钧。
  邝平钧以蒙顶山景区、碧峰峡景区和上里古镇为切入点,为雅安旅游发展奉献了5个金点子。邝平钧认为,旅游发展应该与本土文化底蕴结合,才能具备吸引力和持续发展力。雅安的这些景区景点都具备了相当深厚的人文资源,但挖掘的深度还不够。邝平钧表示,他希望自己所在的学院能与雅安携手,共同打造野生动物保护电影纪录片拍摄基地。
  
  蒙顶山
  增加人文属性内容

  
  邝平钧认为,蒙顶山景区和其他景区相比,景观稍显单一,应该大力增加人文属性的内容,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比如,除了“龙行十八式”,还应该有制茶、采茶等工艺表演,每一道工序都可以艺术化呈现,在表演中适当让游客参与,让游客有一次与众不同的蒙顶山之旅,还可以顺势将蒙顶山茶推广出去。吴理真的传说现在都是导游讲讲就算了,如果能打造成舞台表演甚至影视作品,景区人文内涵和游客认同感都会大大提升。
  
  碧峰峡
  打造多样“熊猫”内涵

  
  每一个景区都应有特色资源。蒙顶山的特色是茶文化,碧峰峡的特色理应是熊猫文化。邝平钧说,拥有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这个资源,碧峰峡景区如果以“熊猫”为主题,囊括熊猫歌舞、熊猫动画、熊猫绘画写生等内容的活动,景区的“熊猫”氛围便会更加浓郁。以“六一”儿童节为例,如果将熊猫歌舞表演打造成儿童节当天的主题活动,会更加引人入胜。一旦条件允许,还可以将熊猫歌舞表演等拍摄成影视作品,扩大影响力。
  
  上里古镇
  影视剧拍摄基地内景

  
  坐在上里古镇河边,邝平钧对这里的未来进行了大概勾勒。他说,今天看到的韩家大院已经不完整了,古镇就应该重现当年韩家大院的全部魅力与辉煌,用气派完整的韩家大宅展示雅安本土文物、民情风俗,并将完整的大宅打造成影视剧拍摄的内景基地。
  
  城市
  创作女娲题材作品

  
  作为一名作家,邝平钧尤其注重旅游景区的人文内涵。作为一名电视艺术家,邝平钧则把目光瞄准了影视作品及其表现力上。他认为,每一处景点都可以成为一部影视作品,而雅安这个城市更该如此。邝平钧认为,作为女娲殒身处,雅安完全可以组织人员创作女娲题材的神话电视剧、动画片等。
  
  电影节
  打造纪录片拍摄基地

  
  “第一届和第二届熊猫电影周,没有雅安本土影视作品参展。今年举办的第三届电影节,我很高兴可以看到雅安本土的参展影片。”作为第一次参加电影节的嘉宾,邝平钧对电影节并不陌生。一直以来,邝平钧都在关注着雅安电影节的成长。雅安是电影节的举办地,前两届电影节(周)中,却没有雅安本土影片参展,难免让他感到有些遗憾。今年,一部《陆上行走的鱼》终于填补了本土影片的空白,邝平钧在欣慰的同时也指出,作为东道主,雅安的本土影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今后雅安一定要大力发展高水平的雅安本土影片。雅安应该打造动物保护纪录片的拍摄基地,不仅能批量制作环保影片,还能让电影节在雅安扎下根。邝平钧表示,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有出众的影视人才和设备,雅安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如果双方合作,打造拍摄基地将实现真正的双赢。

实习记者蒋艾洺李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