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社会反响>>国内外网站

15、网易新闻中心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3 11:17:40

http://news.163.com/10/1107/06/6KSAGVBF00014AED.html

江苏绿色发展指数排名第八
2010-11-07 06:50:33 来源: 新华日报(南京) 跟贴 0 条

 

    本报讯 4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布《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公布了30个省份的绿色发展指数,江苏在反映绿色发展状况的55项指标中综合排名第八,排在广东、山东之前。
    这是国内首套绿色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和指数测算体系。绿色发展指数分为三个一级指标,即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度。在此基础上,细分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劳动生产率、人均水资源量、人均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率等55项指标。部分指标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比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
    该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的省市均处于东部地区(除青海省外)。其中,北京由于在奥运会期间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并大力投资进行环境建设,因此各项指标综合排名第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评价:排名与社会公众平时的直观感觉基本一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指数将帮助政府改进考核制度,还将提高全民的绿色发展自觉。 (黄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