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社会反响>>国内外网站

12、财经网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3 11:20:23

http://www.caijing.com.cn/2010-11-04/110559264.html

北京位列2010年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名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博 11月4日,《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发布。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各地区绿色发展指数及排名表中,北京绿色发展指数位列第1名,前10名中其他省市区分别为青海、浙江、上海、海南、天津、福建、江苏、广东、山东。
  该报告是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组织下,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检测中心三家单位合作完成的。
  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分为三个一级指标,即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度。其中北京总排名第一,绿色发展指数值为0.7917,得分高于零表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长绿化度、政府政策支持度北京都是第1名,指数值分别为0.5637、0.2310,而资源承载潜力方面北京排名第12位,指数为-0.0030,此项指标排名第一的是青海省,指数值为0.6641。
  报告指出,绿色与发展并不矛盾,实现绿色发展是可能的。反映经济增长中资源和环境使用效率的绿色增长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排在前10名的地区,如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大多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反映资源承载空间或承载潜力的资源环境潜力度与资源的丰裕情况和人口密度密切相关,排在前10名的分别是青海、云南、贵州、海南、甘肃等地。各地区绿色经济发展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分值离差不大,说明各地政府均在支持绿色发展,只是支持力度上有所差别。
  该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评价该课题报告“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空白”,研究成果“能够帮助政府改进对各级官员的政绩考核制度”。报告主编李晓西教授指出,目前各地区正在制定与完善“十二五”规划,报告的发布对各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绿色发展将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