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社会反响>>国内外网站

6、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3 11:25:52

http://www.mep.gov.cn/zhxx/hjyw/201011/t20101105_197168.htm


 

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发布 北京绿色发展水平居首位
记者 张楠     2010-11-05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楠 11月4日北京报道 《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今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在参与测算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北京绿色发展水平居首位,中部地区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弱。
  报告构建了反映绿色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和相应的指数测试方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由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3部分构成,分别反映经济增长中生产效率和资源使用效率、资源与生态保护及污染排放情况、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投资、管理和治理情况等,共包含55个基础性指标。这项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
  课题组利用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相应的指数测试方法,对2008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报告公布的测算结果显示,我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存在一定的地区性差异。总体而言,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中部地区相对较弱,西部地区因资源优势而提升了绿色发展综合水平,“资源环境承载潜力”指数的前10位中有7个是西部地区。在参与测算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北京绿色发展水平位居首位。专家介绍说,为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使北京的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这是北京位居首位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合作完成。今后课题组还将对我国和各地区的绿色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并将以年度报告的形式发布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