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社会反响>>国内外网站

5、中国网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3 11:26:44

http://pinpai.china.com.cn/shidian/2010-11/05/content_3817895.htm


 

国内首份绿色发展指数排行榜:北京第一山西居末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1-05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在反映绿色发展状况的55项指标中综合排名第一,而资源大省山西位列最末。
  由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发布了这份名为《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的研究报告,对我国各省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比较和排名。
  据介绍,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包括三大类指标。经济增长绿化度反映生产对资源消耗和环境的影响程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体现该地区自然资源和环境所能承载的潜力;政府支持度反应了社会组织者解决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矛盾的水平和力度。在此基础上,该指数还细分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劳动生产率、人均水资源量、人均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率等55个指标。

  除青海省外,该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的省市均处于东部地区。课题组成员表示,这说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财力相对较强,产业升级相对较快,第三产业比重较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环保力度相对较大。其中,北京由于在奥运会期间政府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并大力投资进行环境建设,因此各项指标综合排名第一。
  不过,报告同时显示,东部地区人均资源占有量低,资源环境潜力度指标排名比较靠后。
  西部地区虽然经济发展落后,但多个省份资源优势突出,为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整体排名中处于中等水平。中部6省绿色发展指数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除安徽、江西外都位居后10名。其中,山西省因在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度上失分较多,综合排名垫底。东北三省呈现“两级分化”趋势,黑龙江资源环境条件好,但政府支持度很低;辽宁和吉林经济绿化度排名靠前,但资源环境潜力很低。
  研究报告指出,中部内陆地区作为“夹心层”目前在绿色发展方面压力最大,一方面大量承载东部的制造业转移,资源环境空间进一步压缩,另一方面经济实力远没有东部雄厚,对资源环保的投入力度有限。(记者众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