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社会反响>>国内外网站

3、新华网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3 14:10:32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0-11/04/c_12739115.htm

北京位列2010年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名
2010年11月04日 16:18:44  来源: 新华财经

   11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北京、青海、浙江、上海、海南居2008年中国各地区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前五位。
  报告在研究和总结国内外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构建了由55个基础性指标组成的全面反映绿色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和相应的指数测算方法,并据此使用权威部门公开披露的数据,对2008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
  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由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度三个部分组成,分别反映经济增长中生产效率和资源使用效率、资源与生态保护及污染排放情况、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投资、管理和治理情况等。据发布会公布的反映各地绿色发展水平的测算结果,我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总体而言,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的绿色发展指数排在前十位;中部地区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弱,六省绿色发展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因资源优势而提升了绿色发展综合水平。
  据悉,今后课题组将对我国和各地区的绿色发展情况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并将以年度报告的形式发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