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道

十三、山西绿色发展水平位列后 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4 16:38:32

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于114日在北京发布,本报告首次对2008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前三的是北京、青海、浙江;宁夏、河南、山西居末三位。

本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共计55个基础性指标,主要分为三部分,即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政府政策支持度,所占权重分别为30%45%25%。其中,经济增长绿化度反映生产对资源消耗和环境的影响程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体现该地区自然资源和环境所能承载的潜力;政府支持度反映了社会组织者解决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矛盾的水平和力度。

山西为国家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为什么绿色发展指数屈居末位?课题组研究指出,作为产煤大省,山西生态环境压力大,污染严重。资源环境潜力度排名中,山西排名第30位。在资源环境承载潜力的两个二级指标排名中,山西的资源与生态保护指标排在第26位,环境与气候变化指标排在第30位,都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资源环境潜力度居全国末位,经济增长绿化度24位。这些导致其绿色发展指数最低。课题组认为,山西此次绿色发展指数居于末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山西生产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就本报告中的绿色增长效率指标而言,山西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氮氧化物排放量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固体废弃物两项指标排在30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硫排放量两项指标排在27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氨氮排放量排在24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COD排放量稍好,但仅仅是在全国平均水平左右。从这些反映生产效率的指标中可以直观的看到,山西的经济效率还是较低的,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其次,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在经济增长绿化度的测算中,山西排24名,其指数值为-0.15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绿色增长效率指标排名为27,指数值为-0.083;而其三次产业的排名和得分也很不乐观。2008年山西开展煤炭企业改革,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这对于山西长远的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在短期,会造成山西经济增长的严重下滑。

最后,政府政策支持大,但一时难以改变原有状况。在此次测算的三个一级指标中,山西只有政府政策支持度这项一级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第12名;在绿色投资指标(列第6位)、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指标(列第25位)、环境治理指标(列第12位)这三个二级指标中,山西表现也比较好,其绿色投资指标更是进入了前10名。这些都足可见当地政府对山西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力度之大。

总之,山西以往的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其产业结构以高污染、高能耗的能源产业、采掘业、冶金为主,轻工业和第三产业较为滞后,发展模式是黑色的和不可持续的。山西的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效率提高等诸多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其基础设施水平、城市管理水平距离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是很明显的,当地的资源环境状况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不过,在研究中,我们同时发现山西绿色经济转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山西的绿色发展未来将有更好表现。

目前,山西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一个必须从整体上进行实质性提升的重大历史关头。山西省政府正在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朝着更为绿色的方向发展,抓紧在节约资源生态、保护环境、改善气候方面等方面有所作为,山西政府以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基础,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定位,并把转型发展作为全省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跨越,正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课题组相信,尽管山西绿色发展任重道远,但随着山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发展方式的转变,其绿色发展水平将明显提升。

报道人:宋涛

 2010114